【禁闻】蓬佩奥: 美国公司与中国做生意需三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13号在加州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他呼吁美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时,既能维护公司利益,也注意美国国家安全,并能维护美国价值观。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签订第一阶段协议,我相信对美国来说是好事,我们欢迎更多。但我们也需要诚实面对棘手的问题,就是在被中国共产党掌控的国家开展业务,给国家安全带来的后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13号在加州斯坦福大学,发表《技术与中国安全挑战》主题演讲。他表示,和中共做生意给美国公司带来特别挑战。

蓬佩奥:“中国,明确地说是中国共产党,给你们的企业带来特殊的挑战。”

蓬佩奥表示,工商界领袖曾私下向他诉说,担心被黑客入侵;担心中共国有企业损害他们的利润;担心他们的创意被中国公司窃取在中国制造,然后反起诉美国公司专利侵权。

蓬佩奥:“这触及到一个重点:中国的确在猖狂盗窃知识产权,这不仅仅是个别受影响公司的问题。因为投资、创造和保护这些知识产权的能力是美国整个创新经济的支柱。”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美国公司的技术被中共窃取,的确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

时事评论员田园 博士:“比如说美国军队最新的S35战机,它的设计图被中共黑客盗取。一些中小公司,他们是美国国防部的基础承包商,被中共直接用网攻之后,把他们涉及到军事这部分的资料全部盗走。那么除了军事目的,(中共)他们还派遣了无数的留学生,还有交换学者,博士后,到西方来盗取这种民用,也就是跟经济相关的这种情报。”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指出,即便中共窃取的是民用技术,也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 薛驰:“这里面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像那个Google公司为代表的现在这一些高科技公司,他们的一些技术是具有军民两用性质的。像AI(人工智能)不管在民用还是在军用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中美两国的竞争,一个主要的领域就是在高科技产业领域,在战略科技领域。”

蓬佩奥当天还表示,美国企业有权作出自己的商业决策,为股东赚钱。但身为美国人,是自由国家的公民。他请求公司思考如何既维护公司的价值观,也维护美国的价值观。

蓬佩奥:“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公司不做那种生意,去加强竞争对手军力,或者加强政权在其国内镇压。我们需要确保,美国的技术不会助长一个真正的奥威尔式监控国家。我们需要确保,不会为了繁荣而牺牲美国原则。”

田园:“所谓的美国价值观,包括民主、自由、对人权的尊重、以及对宗教信仰的尊重等等。那么这不仅仅是美国的价值观,也是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文明国家认同的这样一种朴实的价值观。那么美国的公司在过去四十年里面,在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到了中国去,在维护美国的价值观这个问题上步步的退让。”

薛驰指出,美国公司被中共利用,裹挟,和中共合作,虽然能获取一定的利益,但长期看来不仅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还会损害这些公司自身的利益。

薛驰:“我可以举两个例子。Google进入中国的时候它投资了百度公司,但是百度在中国政府的扶持下进行了扩张,结果把Google赶走了。另外,中国的华为扩张这么快,在这过程中,是美国的思科公司曾经跟华为有大量的技术合作。但是华为利用了思科公司的支持,反过来盗窃了思科的东西。后来华为和思科打了一场专利权的官司。”

蓬佩奥表示,川普总统采取措施,对抗中共盗窃以及掠夺性经济行为,要求尊重和互惠他还特别提到,美国呼吁盟友禁用华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