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阶段协议 重创“中国制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已经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内容广泛,甚至包含一项打击假冒产品的条款。外界分析,这一条款将重创“中国制造”。亚马逊曾称,其查获的假冒产品90%来自中国。

1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共同签署了中美贸易协议的第一阶段文本,这是中美两国在经历18个月的贸易争端后,获取的首份协议。

这份长达86页的中美协议文本,不仅涉及知识产权、技术转让以及农业、金融服务、货币等条款,还包含一项禁止在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假冒商品的条款。

根据协议,美中双方达成共识,当电子商务平台未能阻止知识产权侵权时,双方政府将努力通过采取“有效行动”,来“打击假冒或盗版商品的盛行”。

如果电子商务平台重复销售假冒或盗版商品,中方已同意考虑撤销该电子平台的经营许可证,美方也已同意,将研究打击网上销售假冒或盗版商品的额外措施。

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因在打击假冒商品方面失败,而备受诟病。

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因在打击假冒商品方面失败,而备受诟病。(视频截图)

尽管该公司称,对假冒产品采取“零容忍”政策,但其第三方销售商仍受到盗版商品的困扰。亚马逊曾称,其查获的假冒产品90%来自中国。

美国财经媒体CNBC2016年报导说,亚马逊允许第三方商家在网站上销售商品,此举为中国假货制造商开了大门,可透过亚马逊网站经营海外市场。

美国非营利组织“假货报告”(The Counterfeit Report)2018年8月称,亚马逊上假货猖獗,2016-2017两年间共发现59,749件假货商品。亚马逊已成为美国“淘宝”。

电子商务研究网站Marketplace Puls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兹克纳(Juozas Kaziukėnas)估计,亚马逊卖家中有三分之一在中国大陆。

国际社会对这种欺诈行为表示愤怒。2018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川普总统曾不点名地指责中共,抨击知识产权侵权等“掠夺性行为”。

亚马逊表示,将加大力度向当局举报假冒产品。( INA FASSBENDER/AFP/Getty Images)

日本产经2018年报导称,在日本,通过网站邮购等,获得品牌假冒伪劣品和中国运营商诈骗的案例在增加。中国制造占92.8%,而且连续7年达到90%以上。

报导称,中国不停止“模仿”,原因是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薄弱。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曾在2016年表示:“假货比正品的质量还好,价格也更低廉。”

2018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2017年贩卖侵权产品的全球“恶名市场名单”(Notorious Markets List),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再度上榜。

USTR的报告说,中国大陆仍是假货集中地。

2019年2月,亚马逊开始在年度报告中警告投资者,它可能永远无法阻止卖家在平台上出售假冒商品。

3月经合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假货贸易量已上升至全球贸易总量的3.3%,大部分假货产自中国,凸显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恶劣行为。

4月川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旨在打击在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和其它电子商务平台上出售假冒商品。川普警告这些公司如果未能清除假冒商品,政府会去做。

备忘录称,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估算,全球假冒和盗版商品的交易额,每年约为5,000亿美元,其中约20%的交易侵犯了属于美国的知识产权。

2020年1月初,亚马逊表示,将加大力度向当局举报假冒产品,希望这将有助于执法部门抓捕更多犯罪分子。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视频:【直播回放】川普出席美中贸易协议签字仪式(同声传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