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感于“伊朗央视”知名主播愤然辞职

乌航坠机惨剧发生后,尽管美国和加拿大援引情报指飞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的,但伊朗当局起初却死不认账。伊朗官方媒体则竭尽全力帮政府背书和洗地,他们援引政府官员报导称客机坠毁是因技术问题,后来又坚称美国多家媒体放出的导弹击落飞行物视频是‘在打心理战’。”

然而纸包不住火,相关录像、飞机残骸照片,还有现场发回的疑似俄制“道尔”M1防空导弹的导引头,所有这一系列证据都表明飞机坠毁并非简单机械故障造成的。面临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伊朗当局11日不得不承认乌克兰客机是由于“人为错误”被伊朗军方不慎击落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在发布会上表示,被击落的波音737客机被防空系统误认为是巡航导弹。

谎言政府和造假媒体的表演激起了伊朗新闻界的强烈反弹!

伊朗记者协会发表声明称,伊朗正目睹“公共信任的葬礼”,本来就摇摇欲坠的伊朗官方媒体的信誉遭遇重创。协会呼吁记者带着怀疑的眼光进行独立新闻调查。

声明指出,伊朗媒体发布虚假信息不仅影响了公共意见和信任,他们还在自己骗自己,电视台职员们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信誉,但他们不知道的是“IRIB(注: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和大多数伊朗国内媒体早就抛弃了信誉”。

令人瞩目的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播贾巴里(Gelare Jabbari)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公开宣布辞职,与她一样选择辞职的还有卡塔米(Zahra Khatami)和拉德(Saba Rad)。贾巴里说,她很晚才醒悟过来伊朗无辜民众是被杀害的,对此感到难以置信。

我查了一下,贾巴里、卡塔米和拉德供职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是伊朗政府控制的官方“喉舌”,也是伊朗唯一覆盖全国的广播电视媒体,相当于“伊朗央视”、“伊朗电视一哥”。它有12个国内频道,还有4个国际新闻频道以及6个供外国观众观看的卫星电视频道。根据伊朗宪法,这家电视台的负责人是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直接任命的,其职能在于保证满足伊斯兰教规则和伊朗国家最高利益。而辞职后的贾巴里表示,自己替政府“说了13年谎”,为此请求原谅。足见“伊朗央视”是家十足的造假媒体

对一个媒体人而言,从“伊朗电视一哥”辞职可不是件随随便便的事。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抛弃了人人羡慕的金饭碗。但贾巴里、卡塔米和拉德对这只金饭碗却毫无留恋之情。卡塔米在宣布辞职时表示,再也不会回到电视台。拉德也说,无法继续在媒体工作。

贾巴里等为何去意如此坚决?借用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评论员纳德里(Ghanbar Naderi)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的话说,“做媒体这行,必须在晚上能睡得着。这个伟大的国家犯了很多不可接受的错误。如果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击落了一架民航客机,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去谴责它。”所谓“晚上能睡得着”,意思就是自己的良心、良知能安。我想正是贾巴里、卡塔米和拉德内心深处禀有的这份良心、良知,驱使他们义无反顾的做出了与造假媒体拜拜决定。

贾巴里表示自己替政府“说了13年谎”,为此请求原谅。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说说了13年谎,自己已经忍无可忍,决不能再容忍自己继续说下去了,哪怕为此丢了饭碗也在所不辞!试想,如果伊朗官方媒体从业者都能如贾巴里一般,这些造假媒体还能玩的转吗!

由此反观中国,在中共的舆论钳制之下,可以说没有一家媒体不在造假,没有一个媒体人不曾编谎,区别只在多少而已。纳德里说的好,“做媒体这行,必须在晚上能睡得着”。为了饭碗,你们一日复一日的在党的指挥棒下编谎造假,你们睡得着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