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结束 问题才要开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7日讯】美中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签署,这场历时18个月的中美贸易战,终于暂时告一段落。川普宣布,美中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谈判立即展开,不过中共官媒对此却只字未提。外界认为,第二阶段谈判内容将触及到中国国企、网路监控、补贴等问题。换句话说,真正的难题才刚刚开始。

1月15号,美国总统川普中共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签署了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场历时18个月的中美贸易战,终于暂时告一段落。

美国总统 川普:“今天中、美之间跨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一步,迈向了公平互惠贸易的未来。”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7大重点,包括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结束强迫技术转让、承诺两年进口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移除对美国金融服务的限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这次签约是中共第一次向美国、向国际惯例、向公正对等原则低下了头,中共2001年以欺骗的方式加入WTO,它的承诺都成了废纸。中共的策略是先进入了WTO,然后再想方设计的把自己的那些承诺给撕毁掉。因此,才造成了这次的中美贸易战。川普政府上台以来,要把这个历史的欠账,这是现实的巨大的中美贸易失衡的危机解决掉。”

白宫邀请了超过200位宾客见证,包括52名美国官员和议员,以及4名中方官员。外界关注到,这次中美双方出席的人员明显不对等。

薛驰:“川普可不管对等不对等,亲自出来,而且第二段协议,就要求了大选之后开始,他的目地就是把中共赶上了这条路,你既然上路了就要一直走下去,一直到中美贸易的全部协议达成,开弓没有回头箭,所以他会强制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

在签约仪式上,川普不忘批评中共对美国种种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川普说:“这次签署不仅标志着一项协议,而且标志着国际贸易的根本变化。”刘鹤致词时,则罕见的叙述中国自身经济改革还有很多进步空间。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美双方都希望双边关系能够往良性的方向发展,但是双方的立场基点是不一致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美方所希望的那个中美关系,它良性发展的基础是要必须建立在公平贸易以及遵守贸易规则。而中方的立场,我们看到他并没有表现出来要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的这种诚意,它只不过是在关税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做了一个部分的调整。”

川普宣称美中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谈判立即展开,但中共官媒对此却只字未提。外界认为,第二阶段谈判内容将触及到中国国企、网路监控、补贴等问题。换句话说,真正的难题才刚刚开始。

唐靖远表示,在这种立场下的中美关系,只是一种博弈性质的暂时平衡,并且双方没有所谓真正互信的基础。

唐靖远:“只要中共它的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双方经济利益的那个冲突,它就会始终存在。中共现在不急于去推进第二阶段的谈判,它其实抱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想法,它暂时在这个第一阶段先稳住阵脚,那么寻找机会。一旦真的有了这样的机会,中共它会毫不犹豫的推翻这个协议,然后重新开战。”

美中贸易战2018年夏季开打,双方分阶段对彼此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虽然第一阶段贸易谈判已经达成协议,但美方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维持现状,并没有撤销。

美中双方还存在其他争议,包括人权问题、香港问题、科技战等等。据了解,美国并没有终止对华为的施压,美国白宫甚至研拟进一步扩大对华为禁令,限制美国企业、外国企业向华为供货。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