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需求泄底?中共国家电网预计经济增速仅4%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7日讯】中国经济仍在不断下行。在中共官方宣布GDP增速保持6%之际,英媒指中共国家电网已在为未来五年GDP增速降至4%做准备。不过,这仍是一种较“乐观”的预测。中国学者和美国总统都曾表示,中国GDP增速可能早已是负数。

《金融时报》周四(16日)引述中共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表示,这家供应中国大部分电力的国有垄断企业,正在准备迎接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降至4%的前景。

内部消息指,受经济下行和电价下调的影响,国家电网的27家省级电力公司中,去年至少有10家亏损,创下了历史纪录。为此,国家电网不得不开始严格控制投资,削减基础设施支出。

一位高级职员称,5年前该企业对经济的预测比市场共识要“乐观”,现在则“情况正好相反”,“没人料到增长会如此急剧的减速”。

报导指,国家电网的资本支出被视为中国投资驱动型经济的晴雨表。因此,其经营现状或更能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不过,国家电网毕竟还是中共体制内较高层级的机构,其决策运营仍需先“讲政治”。即便只是内部预测,其数字可能也“不宜”偏离官宣数据太多。外界预测,中共国家统计局预计将公布2019年中国GDP增速稍高于6%,中共总理李克强也会将2020的增长目标定在6%。

相对于体制内,一些中国学者的表态则更为“大胆”一些。

去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发文指,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政收入一直在下滑,企业利润也出现负增长,中共官方宣称GDP增速6%是“严重高估”。2018年12月,向祚松就曾透露,中共内部一个非常重要机构的研究小组测算,2018年的GDP增速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

近期,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曾在推特表示,中国GDP增速极可能已是负数。

去年12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一个小范围演讲中直言,目前中国经济是“踩着刹车下坡的超载重型卡车”,暗示随时可能“翻车”(即经济崩溃)。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程晓农在大纪元新唐人去年12月举办的“决战2020时事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几十年的畸形发展,已经把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全部跑残,中国经济将进入全面衰退,不可能再起死回生。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