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涉足加国云端计算 专家学者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加拿大电脑云端(Cloud Compute Canada,简称CCC)是在全国范围内提供高级研究、整合电脑资源的机构。其中包括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ACENET、魁省的Calcul Quebec、安省的Compute Ontario和加拿大西部的WestGrid。日前,媒体通过信息自由法规获得的文件显示,华为于2017年跟CCC签署了合作金额不详的合约,旨在通过为加拿大电脑云端提供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以进入加拿大云端计算系统。

据悉,此项合约中,包括华为提供软件补丁来支持系统服务,华为技术人员也可利用系统后门跟踪信息、获取资讯。据Tricity News报导,西蒙·菲沙大学(SFU)是加拿大方的牵头机构。加拿大云端计算的区域合作伙伴有34个,其中包括多伦多大学、维多利亚大学、滑铁卢大学。

亚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女士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她建议联邦通讯安全机构(CSE)研究加拿大云端计算的情况,因为CSE的责任之一就是保护与国家利益相关的信息。据《大纪元》报导,电脑系统后门方便公司更新及修复设备,但也是黑客秘密访问系统及窃取信息的通道。另一个担心是,有人可能通过后门将问题程序秘密植入系统,在需要的时候启动破坏行动。

西蒙·菲沙大学表示,校方非常重视计算系统的安全性,他们定期与包括CSE在内的联邦政府部门合作,在购买此类产品之前会评估风险。

华为设备进入加拿大云端计算系统后,涉及的已不仅是本国的信息安全问题。加拿大卑诗大学的粒子加速器TRIUMF也使用加拿大云端计算传输研究数据,其中一些数据涉及位于瑞士的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粒子物理实验。

这是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按美国政府的信息,该加速器可用于激光技术开发,并用于安全和国防领域。

5G网与传统网络差别很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已经禁用华为5G设备,美国正在推动盟友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网络安全专家警告,就5G网而论,华为带来的风险无解。

去年在美国法律和国家安全网站“法律战”(Lawfare)发表的文章“华为风险规避的风险(The Risks of Huawei Risk Mitigation)”称,缓解华为所带来的风险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因为“防守者必须每次获胜,攻击者只求得手一次”。

麦凯格·约翰斯顿认为,与华为合作建5G网带来的风险太大。据《大纪元》报导,一方面,华为的创办人任正非仅拥有华为1%的股份,其余99%的股份归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委员会(trade union committees)所有。另一方面,中共政府的《国家情报法》规定,任何被要求为政府收集情报的人,都必须按要求做。同时还规定,相关的活动必须保密。

近年来,华为与中共的关系越来越多浮出水面。华为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共当局的反应令全世界震惊。

2018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要求,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多项罪的孟晚舟。之后,中共政府几乎是动用一国之力来胁迫加拿大,包括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扣押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以贩毒罪名判了另外两名加拿大公民死刑;阻挡加拿大的农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几乎每次外国媒体就相关事件提问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都会提醒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2019年7月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了英国外交政策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HJS)的研究结果。HJS研究员对大量华为员工简历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华为与中共军方支持网络机构的联系要比之前认为的要密切得多。

这些简历显示,有些华为员工或者曾经在中共负责情报收集和反间谍的国安部担任过特工;或者与中共军队有过合作项目,或在中国的重要军事院校接受过教育;或者在被指控对美国企业发动过网络攻击的中共军事单位工作过。

加中关系因孟晚舟事件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不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明确表示,他对康明凯和斯帕沃尔陷入外交争端感到遗憾,但不后悔加拿大根据加美引渡条约所做的事。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