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15周年忌日 墓地戒备森严阻民众前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7日讯】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5周年忌日,家人首次在忌日到墓园拜祭,有大批公安驻守戒备,并新增了闸门及登记制度。阻止民众前往拜祭。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与夫人的骨灰,去年10月获当局批准,安葬在北京昌平区民间公墓天寿园。

香港电台报导称,1月17日,赵紫阳家属首次在忌日到墓园拜祭,墓地守卫森严。大批公安驻守戒备,墓园还新增闸门及登记制度,民众要想进入墓园,需要登记及拍照。

赵紫阳儿子赵二军、女婿王志华及其他亲友、旧部,当日一大早前往到墓园拜祭。

赵二军在拜祭前对媒体称,当局为阻止民众前往墓园拜祭赵紫阳,在墓碑旁边种植大量的树遮盖墓碑,还加设了监视镜头,民众不可以在墓前献花、敬礼及拍照。

2019年10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百岁冥诞。(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赵紫阳被视为中共党内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赵因不同意中共极左派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动武,并亲自到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中的学生而遭到打压。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被剥夺中共党内外一切职务,并被软禁在北京家中16年,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终年85岁。他和2013年病逝的夫人梁伯琪的骨灰,在去年10月份之前一直摆放在北京的故居。

多年以来,各地维权人士、赵紫阳的旧部,每逢忌日和清明等都会到赵的故居拜祭,但包括天安门母亲成员和个别知名异见人士,多年来都不获准,在赵忌日到赵宅,或仅能在前一天,在当局监控下到场致意。

历年赵紫阳逝世忌日,北京都如临大敌。( 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去年1月17日,赵紫阳逝世14周年忌日,北京更是如临大敌,赵家故居16日已提前进入全面戒备状态,富强胡同以至周边的街道,几乎是三步一哨都站满了警察,紧张程度为赵逝世纪念日之最。北京还加强了对北京异见人士的监控。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当时证实,长期监守在他家门的前国保人员,15日晚开始对他实行管控措施,禁止他外出与见人。北京其他敏感人士也被加强监控。

独立记者高瑜当时也连发推文说,警察15日开始到她的住所外“上岗”三日,并告知她出门要坐警车。警告她不要到赵紫阳故居去,而她预订的花篮也无法送到赵家。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