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送中抓捕7千人 港警处长遭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8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7个多月,港警滥权滥暴的行为导致香港社会严重撕裂,1月16号,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出席中西区区议会时宣称,反送中运动至今,警方已拘捕7千多人,当中有一千多人被起诉,还有500多人被控所谓的“暴动罪”。但各区议员们集体谴责邓炳强包庇警察滥暴滥捕,要求他下台。

自从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一直都用强硬的手段处理港人的示威活动,引发民间强烈反弹。1月16号,邓炳强在出席中西区区议会时,再次遭到区议员们的集体批评。

会议中,邓炳强宣读了反送中抗争者被捕的数据,他宣称,从2019年6月起至今共拘捕了7019人,检控1092人,当中有547人被控暴动罪,38人被定罪,其中12人被判监。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我觉得这个七千多人里头,绝大部分可能都是,只能控告他们(在)没有预先批准的公众地方的集结,一些在公共屋邨的居民,他们在晚上到一些餐厅去吃夜宵而已,但是都被逮捕了,这一些是我们说的滥捕,这个对于法治是一个伤害,因为他们不应该受到逮捕的。”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负责人陈悦也质疑,警方公布的500多名抗争者被控“暴动罪”,是没有真凭实据的。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负责人陈悦:“这些滥捕是很严重的,我们看到在不同的抗争里面,在一个示威场合里面,很多时候是和平的示威者,或者是他几乎没有做出任何暴力的人,他们竟然会被警方拘捕。”

邓炳强还在会上特别提到,从去年9月开学后,在被捕的学生中,中学生占18%,大专生占25%。另外在理大事件中,警方共拘捕1382人,学生占约4成。

他又否认,831港铁太子站有抗争者被港警殴打致死的传闻,说当时太子站的清场行动中没有人死亡。

梁家杰:“过去7个月,香港警察没有根据他们内部的指引,也没有根据有关限制警察权力的一些规例跟法律来行事,这个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超过百分之九十多的情况都是违规的,违法的去行驶警察的权利,所以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违规情况。”

当天的会议上,多名区议员都要求邓炳强辞职,并提出要求解散、重组警队,但邓炳强态度蛮横拒绝下台,更拒绝承认警暴指控。

陈悦:“他不承认是因为他不想他现在的政权(权力)受到动摇,不代表事实不存在,所以他现在只是想用那个谎话来掩盖他容许这些警察暴力的行为。”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则表示,议员提出质疑和一些问题,这是议员的责任,但官员的反应不该是发脾气,这样的行为也是对议会的不尊重。

会议最后,区议员叶锦龙提出临时动议,谴责邓炳强监管警队不力,纵容警暴,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解雇邓炳强。

邓炳强最后在一片谴责声中,提早离场。这项临时动议最终以14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

另外,香港《南华早报》与无线新闻日前引述消息称,香港警方正在研究引入电枪,供警员日常执勤使用。对此,邓炳强会后承认,警方正在研究引入不同武器,但没有确认是否会引入电枪。

陈悦表示,香港警队不断提升武力来镇压示威者,但最根本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她认为,如果港府真的想要社会回归和平,应该要回应民众的“五大诉求”,如果坚持不回应的话,香港社会的纷争将不会平息。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