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更改“国号”?蔡英文政府驳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8日讯】成功连任台湾总统的蔡英文,日前在接受英媒专访时说,台湾无需宣布独立,名叫“中华民国(台湾)”。此言论被个别媒体解读为她更改“国号”。对此,台湾总统府予以驳斥。

蔡英文15日接受英媒BBC专访时说,她的胜选连任,证明台湾民意现在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它带来的模糊空间失去兴趣,“情势已经改变,这种模糊已经无法达成原先的用意”。

蔡英文表示,中共应该认真思考台湾人民透过选举所表达的期望,这是台湾人民发出的强烈信号:他们不喜欢一直被威胁。对中共来说,侵略台湾的代价将十分巨大。

BBC记者问蔡英文,是否在原则上支持台湾正式独立的想法?

蔡英文回答说,“我们没有宣布独立的需要,因为我们已是个独立的国家,我们称自己为中华民国台湾,我们有政府,有军队,我们有选举。”

蔡英文的上述言论被部分台湾媒体解读为她更改“国号”。对此,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回应说,除了正式国号,在国际上,以中华民国(台湾)、台湾称呼国家早已行之有年,也是为了避免国际社会,把中华民国同中国大陆混淆的做法。

这位发言人批评媒体报导“胡乱指控”,对“国际现势的无知”,并称,马英九在总统任内也常采取这样一种说法。

淡江大学大陆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受访时解读,中华民国(台湾),只要有个括号就好了。国际社会有很多不知道中华民国在哪里,所以在马英九时期护照上就加括号。

赵春山说:现在外面讲台湾,台湾是什么?当然指的是中华民国。他也表示,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主权涵盖中国大陆。

蔡英文:不屈服于威胁恫吓

蔡英文在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中,以高票赢得连任。11日晚,她发表胜选感言时,谴责中共对台湾的打压,并再次呼吁中共保持和平、对等、民主和对话。

蔡英文表示,民主就是台湾的前途,民主台湾和民选政府,不会屈服于威胁和恫吓。这次大选的结果就证明了这一点。

台湾大选前,蔡英文4日在脸书表示,“民主是我们守护的核心价值,从来不会把不同的政治主张视为叛国”。中华民国台湾就是最大公约数。国名是中华民国,主权在2,300万人的手上。

她重申,担任中华民国总统最重要的责任,就是维护台湾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表示,就在今年,不同政治立场的台湾人民,形成了“拒绝一国两制”的共识。如果有外力想要以武力剥夺中华民国的主权、拿走台湾的民主时,无论是怎样政治立场的台湾人民,一定都会起身捍卫。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