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中签署贸易协议 北京大幅让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9日讯】1月15号,美国总统川普与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签署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公布的协议文本中,对中方做出的要求远远多于美方。分析认为,北京在协议中做出重大让步,一方面标志着川普政府的胜利,另一方面也让人担心,中共是否有诚意执行协议中的内容。

美国总统 川普:“今天,中美之间迈出了重大一步,前所未有的一步,迈向了公平互惠贸易的未来。”

1月15号,美国总统川普,在现场200多位宾客的见证下,主持了美中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仪式。

仪式在白宫东厅进行,宾客中包括美方贸易谈判团队、52名美国官员和议员、10名中方官员以及诸多美国商界领袖。

在开场致辞中,美国副总统彭斯引用中国谚语,表达协议的重要历史意义。

美国副总统 彭斯:“总统先生,你知道有一句中国古谚说,‘人见眼前,天见久远’。让今天成为光辉未来的起点,为美国民众、中国民众和世界带来更多繁荣。谢谢你,总统先生。”

接下来,川普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逐一感谢为协议作出贡献的美方官员。讲话内容中不乏对中方之前不公贸易的批评,让自始至终站在一旁的刘鹤显得有些尴尬。

之后,刘鹤宣读了习近平写给川普的信。

最后,川普和刘鹤作为双方代表在贸易协议上签字。

外界注意到,这次签字仪式存在严重的不对等。川普作为总统和身为副总理的刘鹤共同签字,同时,美方庞大的观礼人数,也让中方的几位代表显得形单影只。

薛驰:“川普可不管对等不对等,亲自出来,而且第二段协议,就要求了大选之后开始,他的目地就是把中共赶上了这条路,你既然上路了就要一直走下去,一直到中美贸易的全部协议达成。”

广受外界关注的贸易协议文本,也在签署协议当天对外公布。英文的协议一共96页,共8个章节,涵盖7大重点领域。

其中,中方承诺未来2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与服务,包括524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原油、石化产品和煤炭。

在金融服务方面,中方同意放宽限制,包括允许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对中国债券进行评级。

在最关键的执行机制方面,协议规定,未来如发生贸易纠纷,并且美中官员无法在90天内协商解决,则可对违约方采取惩罚,违约方不得报复,否则只能退出协议。

川普:“我们拥有的最强大的东西之一,就是全面和完全的可执行机制。”

美国经济学家、川普前经济顾问Stephen Moore:“如果川普发现中共在作弊,我相信他会提高对中方的关税。我一直说这是一个冒险的战略,但到目前为止,该战略似乎正在奏效。”

关税方面,美国将在签约30天后,把12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关税从15%降至7.5%。但仍将保留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作为第二阶段谈判的杠杆。

不仅如此,协议文本中,出现”中方应如何做“的字眼超过90処,而”美方应如何做”的字眼仅有5処。放眼望去,文本中大量内容都是对中方作出的要求。

美国经济学家、川普前经济顾问 Stephen Moore:“坦白说我感到惊讶,在协议中,川普得到北京这么多的让步。现在看来,川普对中共的战略正取得成功。”

尽管美中双方都把此次贸易协议称为双赢,但北京在宣传上却十分低调,并在公开报导中对协议的细节含糊其辞。

而美国佛州联邦参议员斯科特,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质疑,鉴于中共在历史上从未兑现承诺,很难相信它会完全执行协议的内容。

分析认为,此次贸易协议向中国引进美国的服务业以及猪肉等产品,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对中国民众的生活都有好处,但同时会触及到中共内部垄断集团的利益。因此,牵扯更多结构性改革的美中第二阶段谈判,恐怕将更加艰难。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