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炒作转移视线?官媒扎堆声讨故宫豪车撒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0日讯】中国大陆一名女子近日在网络社群中炫耀自己开车进故宫“撒欢”,结果引发众怒并遭官媒群起声讨,迅速发酵成为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事件。有分析认为,恰逢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并扩散之际,中共官媒主动推动社会舆论对“故宫开车”事件的关注,有蓄意转移公众视线,为武汉疫情扩散打掩护之嫌。

中国网络社交平台新浪微博用户“露小宝LL”本月17日发图文,炫耀自己在故宫闭馆日开车进入故宫去“撒欢儿”,突然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只不过,这位女子这次的炫耀未能如愿换来虚荣的满足,却意外成为了“众矢之的”。

虽然故宫博物院当晚就在其官方微博就此事件发文向公众道歉,并承诺今后要“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但这份声明显然不足以平息这场突如其来的舆论风暴。不但网络社群中充斥着众网友“义愤填膺”的批评,就连中共官方媒体也突然扎堆的发文,对这名女子“滥用特权”的行为口诛笔伐。

中共官媒《北京晚报》日前针对此事件发文称,“故宫不是哪个人的私家领地,不是有权有钱者就能任意出入的后花园”,其文还进一步写道,“这一次故宫的大门究竟为何失守,又为谁失守?当有下文”颇有主动带风向的意味。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代管的官媒《中国日报》则发表评论文章强调“关键信息不能隐瞒”,该文直言不讳的向故宫管理方提出质问:“开车进故宫者真实身份是什么?谁给她开的门,谁放她进的故宫?”文章要求故宫管理方对上述问题作出“一一回应”并处理相关的责任人,以维护所谓“规则严肃性”。

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体“观察者网”周六更发文揭露说,“原来开车进过故宫的人不止一个”。其文列出一组中国网民发布的故宫“游记”网络截图,指出多年以来,已经多次发生过类似开车进故宫的情况。文章最后还指出,“为何会有这么多人开车‘穿越’?截至目前,故宫尚未做出进一步回应。”

另一个有官方背景的陆媒《头条新闻》周日则报导称,有网友曝光“露小宝LL”的真名为高露,是一名网红。该网友并指高露曾拍摄、并发布了中国长春理工大学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英语学位考试试卷。为此,长春理工大学当天就发表声明回应称,“高露考试期间违反学校规定私自携带手机并拍摄试卷的做法,完全属于个人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因当时未被监考老师发现而未作处理。” 校方还解释说,虽然高露当年被该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但她无法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因此未取得该校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在一众官媒的带动下,公众对“女子开车进故宫事件”的关注度迅速升温。该事件不但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甚至已经在维基百科上出现了同名词条。

网络社交媒体上,不少网民对这名女子的家世背景提出怀疑,质问这名女子究竟有何特殊身份,以至于她可以在闭馆日“开着大奔耀武扬威的进了故宫”。

前央视评论员、调查记者王志安在其推特账号“王局志安”对此事件发表评论称, “我怀疑故宫的那份声明是故意的,因为它透露出两个意思:第一,这件事是真的;第二,当事人她惹不起。故宫或许也希望通过民意去约束(或惩罚)特权行为,于是才出台了这份含含糊糊的声明。”

或许是为了避免事态继续升级恶化,“露小宝LL”一夜之间把近十年的微博内容全部清空,并取消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乘务员”的加V认证。此前,国航方面曾就此事发声明称,该名女子曾经是该司乘务员,但确认几年前已离职。

有网民发帖爆料称,“露小宝LL”曾在新浪微博上自称是中国共产党元老何长工的孙媳妇,其丈夫为何长工的孙子何刚。

不过,也有部分网民指出,这个事件能够在网上被“炒起来”,说明当事人的背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权力背景,那些“真正有背景的人”,中共的网信办早就下令封删,估计公众根本就看不到任何相关讯息了。现在官方媒体主动出面发文带风向,恐怕只是为了转移公众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注而采取的一种应急措施。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