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大陆启动全国检疫 台医指传染力超SARS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0日讯】近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爆发消息热传,中共官方被强烈质疑隐瞒疫情。日前武汉官方通报被迫大幅上调患病人数,其它地区也开始公布确诊案例。台湾医界认为说明疫情失控,并指出新疫症传染力超过当年SARS。

刚过去的周末,武汉疫情“发展”出现新情况。在武汉官方通报中,“保持稳定”多日的确诊人数,在周六和周日两天突然窜升。同时,北京、广东和上海也接连首次声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共国家卫健委周日也发布通告,声称“早已”启动全国检疫措施。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周边国家接连确诊相关病例,国内疫情爆发的消息也在网络热传,中共官方可能不得不“适当上调”疫情通报,以搪塞外界舆论。

据英国专家近日估算,仅武汉一地可能就有超过1700人被传染。而当地网络热传,多个医院的呼吸科已人满为患,疑似病患的死者也已在殡仪馆排队等待火化。

不过,中共央视周日仍引述“专家”研判,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同时又宣称,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中共国家卫健委同日声称,早在1月8日确认“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后,就已“第一时间”在全国建立所谓“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要求各地加强检测和防疫。

不过,北京大学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日前刚刚告诉BBC,中共当局并没有通知各地医疗机构针对武汉疫情采取防疫措施,所以除了武汉之外的地区才没有通报当地疫情。

另外,国家卫健委口中的所谓“零报告”制度也被质疑。该制度始于2003年SARS爆发时期,本意是督促地方官员负责,要求定期上报疫情,可以报告感染数为零,但不能不报告。但在当局把疫情和官员乌纱帽挂钩的高压下,该制度成为名副其实的“零报告”,即使当地疫情蔓延,地方官员依然上报“零感染”。据报,各地为掩盖疫情花样迭出,甚至上演世卫组织来检查时,救护车拉着SARS患者满城躲的闹剧。

官方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暴增后,多名台湾医生陆续在脸书上警告,指疫情已经失控,,进入有效人传人阶段,传染力会比SARS更强。

台湾深切治疗部医生陈志金表示,疫情已经“控制不住了”,并指出武汉宣布的198宗确诊人数,这个数字只是MRC(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估计的最下限。

儿科急症医生吴昌腾则表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已进入有效率人传人,提醒急症室医护人员,凡遇到从大陆回台的病人都要提高警觉。

他又警告,以传染病毒的特性,通常临床表现会和传染力呈现反比,目前大陆官方通报中患者重症率约13%,低于当年SARS重症50%,这可能说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会比SARS还要强。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