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代在哪个故宫“撒欢”?美媒:只能进一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1日讯】近日,网名“露小宝LL”的青年女子在微博上发布照片,炫耀自己开车进故宫“撒欢”,引发外界批评把特权车开进了故宫。美媒报导称,与北京的故宫相比,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却鲜有特权现象。

1月17日,网名“露小宝LL”的青年女子在微博上发布照片,露骨地炫耀她和另一位青年女子把奔驰越野车开进了故宫博物院太和门广场,并停在太和殿金水桥旁边。她在博文中写到,“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

故宫数年前就已禁止车辆进入,连法国总统奥朗德于2013年4月26日参观故宫的时候,都是在午门外下车,然后步行进入故宫。“露小宝LL”的行为被网民指责为特权现象。

与此同时,“露小宝LL”被揭真名叫高露,是“红三代”。有人找出其之前的贴文,说自己是中共元老何长工的孙媳妇、中共前国家旅游局长何光炜的儿媳。

身居纽约的中国医生何岸泉对自由亚洲说,这在中国稀松平常:“故宫这个事件展现的特权是冰山一角,只是很表面的一层,她只是把奔驰开进去,压了一下地皮,和其他特权比起来,真的是小巫见大巫。”

旅居美国的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对自由亚洲表示,这一事件还未必要上升到红色特权的高度:“中国这个腐败或者特权是无处不在的,还有很多低等级的特权,就是看门的给你放个口子,这车就进去了。”

故宫博物院在17日事件发生当天,很快通过微博发表声明,承认了奔驰车开进故宫的事实,并且深表痛心、诚心道歉。但周一,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又再次声明,解释说,事件的起因是因为上周一,在闭馆日有活动,博物院临时改变了停车处,并且停车的地面是现代材料。前后矛盾的说法引来网友耻笑,并进一步引发了对故宫博物院管理体制的质疑。

自由亚洲报导称,在台湾,有一座与北京故宫博物院遥相呼应的国立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不同,台北的这座博物院主要是收藏从北京故宫搬运到台北的部分文物。身在台湾的淡江大学黄介正教授指出,在这个博物院没有特权的空间:

“第一个法律规范,第二个行政规范,第三个是人民的监督,第四个是自我的意识,这几个方面来讲,基本上没有这类似的特权。”

黄介正说,台湾民主化以后,一般民众对政府的基本要求就是反特权,不太会出现类似北京故宫的特权行为。

据报导,“红三代开奔驰游故宫”事件还被中共官媒“观察者网”、《中国日报》和《北京晚报》等群起声讨。在官媒的带动下,公众对该事件的关注度迅速升温。该事件不但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甚至在维基百科上出现了同名词条。

不过,一些网民认为,中共官媒主动推动民众对该事件的关注,恰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扩散之际,是有意转移公众视线,掩盖武汉肺炎疫情。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