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块钱与50块钱的牙膏差别在哪?这个小秘密你一定要知道!

我们每天都要刷牙,牙膏肯定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那5块钱和50块钱的牙膏,有什么区别?到底买便宜的还是贵的?这个秘密你一定要知道!

有人曾对64个不同品牌和品种的牙膏做了实验,得出的结论是:除了价格不同,产品品质并无明显差异!

牙膏价位高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它们属于“功效牙膏”。即与普通牙膏对比,加入了一些添加剂,如抗过敏、美白、止血等的成分。但是我们使用牙膏的主要目的就是清洁口腔,预防蛀牙!牙膏不能美白,也不能治牙龈问题,所以不要再被网上五花八门的功效迷花眼啦!

如何选择牙膏?

既然牙膏不是一定要越贵越好,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挑选呢?总的来说,一般人根据自己需求挑选普通的清洁牙膏即可,能得到卫生部门认可的功效牙膏主要有以下3种。

1.含氟牙膏

很多牙膏含氟,低剂量的氟能使牙齿更坚固,减少牙釉质的磨损,并预防蛀牙、牙髓炎等牙齿疾病。6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除此之外适合绝大部分人群日常使用,可以根据添加成分表来加以选择,好品牌更有质量保证。

6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pixabay/Lubov Lisitsa)

2.抗菌消炎牙膏

这类牙膏一般添加了抗炎成分,有一定抑制细菌的作用,比较适合口腔有炎症的人群使用,比如牙龈炎、牙周炎。

注意!

长期使用可能有使口腔内菌群相互制约关系紊乱的副作用,可酌情选用。

有口腔炎症还是需要牙医治疗,牙膏只是辅助治疗手段。

3.抗过敏牙膏

牙齿过敏在医学上称为过敏性牙本质,某些人牙齿敏感,接触冷、热、酸或啃咬硬物时,容易产生短暂的疼痛或酸痛感。而且牙敏感症状除了天生以外,40岁以上人群也容易多发。

经过口腔医生认证,抗过敏牙膏确实能缓解牙齿过敏症状,但使用不宜超过1个月。长期使用容易造成口腔菌群失衡,引起其他不良反应。

使用牙膏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贪“大”

一般建议一支牙膏在两个月内用完。(pixabay/Gustavo Rezende)

很多人买牙膏习惯购买大支的,相较小支的价格更划算。但是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一般建议在两个月内用完,用不完可以选择小支的牙膏。

2.不贪“多”

同时牙膏不需要像广告里的一样,挤满整只牙刷。挤的量的多少与清洁的干净与否没有太大关系,少量牙膏同样可以去除牙齿污渍;而且含氟牙膏用量需谨慎,一般挤出豌豆粒大小即可。

3.不与家人共用

牙膏管口与不同的牙刷接触时,容易带上细菌,很多口腔疾病会因此交叉传染,所以建议一家人可以根据个人的口腔情况来选择不同的牙膏。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文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