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引发恐慌 中日台口罩告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1日讯】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引发中国社会及周边国家和地区人心惶惶,口罩需求大增。近日,中国网购平台口罩告急,有台商回台抢购口罩。而日本大厂则更改为全天制生产口罩,来因应中国用户的订单需求。

湖北省武汉市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在中国全境内扩散,包括北京、深圳、上海、浙江、四川、云南、广西、山东等地陆续传出感染病例。

周边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澳门、新加坡、台湾、韩国、泰国、日本和越南等,也接连公布出现疑似个案。患者大多到过疫情源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

大陆媒体报导 ,因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中国民间掀起了口罩之乱,多家网购平台口罩大缺货,各类型口罩都处在“缺货”、“无货”状态,包含天猫、苏宁、京东等平台,口罩成为热门搜寻词。

但多款口罩均呈无货状态,仅在第三方商铺中有少量库存,目前这些平台并未发布口罩销量的相关数据。甚至台湾也受到中国疯抢口罩的影响,不少台商趁新年回台抢购口罩。

有台湾药局医师透露,许多台商都专挑N95购买,最近药局要向上游、中排叫货时,也都没有货了。

该药师还披露,一开始抢购没这么疯狂,原本还只是以3包一装、5包一装的买,现在则是都变成以盒为单位,许多民众都预约、留货,要求货到时立刻通知他们。

至于口罩价格是否受影响,该药师说目前还没有,价格还是跟之前的差不多。

与此同时,日本16日也确认境内发现首宗武汉肺炎患者,引来民众恐慌,口罩需求大增。

据日媒报导,自日本确认首宗武汉肺炎患者后,口罩需求激增10倍,日企卫生用品制造商娇联决定,从17日起,工厂改为24小时全天生产,在1月底前都会启动夜间生产,之后据订单情况来决定。

除了日本需求激增,娇联也须应对来自中国旅客将口罩带回国的需求,据悉,大型药妆连锁企业Welcia,在日本公布一例确诊名单后,迅速发出追加订单。虽然药妆店仍有口罩库存,但店员说,口罩可能会有爆炸性的销量,显示口罩仍有缺货风险。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