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罕曝武汉疫情类SARS 痛批官方误导民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1日讯】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激增。但中共国家卫健委依然引述专家称疫情“可防可控”。一家“特殊背景”的陆媒随后引述香港专家指,疫情传播机制酷似当年SARS,并批评“某些专家”所谓“可防可控可治”的说法误导民众。

财新网1月20日引述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指出,官方称武汉疫症首例发病是12月12日,而在医学上实际的早发病例可能要向前推大概半个月到一个月,因此最初发病可能是11月20日-12月1日期间。

他说,当年SARS爆发,首例也是在11月,到次年1月底出现第一个“超级传播者”。因此,武汉病毒在人群传播和适应能力、以及发病情况和致病能力都跟早期SARS发展曲线高度相似。

他表示,希望官方接受SARS的恶劣教训,其防控情况和作风不要跟SARS高度相像。

管轶是病毒学研究领域专家,曾参与2003年SARS的研究防治,率先确定SARS病原。

财新网21日也引述中国专家指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进入人体的机制,与当年SARS病毒非常相似。

另外,管轶在20日的采访中批评“有些专家讲话不要人为误导”,比如有人声称疫情“可防、可控、可治”,但实际上无法给出可操作的防控方案,而目前也没有治疗的特效药。

他说,之前官方连续多日没有通报新增病例,当时他还有点乐观,以为已经有效控制疫情,但这个周末病例突然暴增一百多例,说明“在防、控方面存在漏洞”。

管轶还批评,有关疫情是否“人传人”,不要再玩“文字游戏”。他并直言,“现在不是比谁官大、比谁权力大,真正要具有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

他表示,疫情防控一定要做到3C,即Communication(交流)、Cooperation(合作)和Coordination(协调)。如果违背这一原则,“就会出现混乱,也会在出招之前把自己的眼睛和手脚束缚起来”。

财新网引述管轶的这些说法,显然处处针对中共官方对疫情的处理方式。

中共国家卫健委19日宣布已启动全国防疫,坚称疫情仍“可防可控”。但同时承认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也表示,官方已定位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这次疫情不会造成如同当年SARS的损害。

财新网被指和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关系密切。不过,之前所有陆媒都没有如此“大胆”的言论。财新网突然敢于批评官方做法,也可能与日前官方“转变态度”有关。

武汉疫情12月爆发后,官方一直“小心翼翼”的对外公布疫情发展。但习近平18日晚从缅甸出访回国后,开始公开表态,要求“遏制疫情”。自19日起,武汉和其它地区也突然开始大规模通报发现新病例。钟南山亦于19日带领各路专家、医疗系统和湖北省高官到武汉调研,随后在央视宣布疫情出现“人传人”以及多名医护人员被传染。

不过,根据此前海外专家的估算,中共官方目前公布的疫情,和实际严重程度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英国专家估计,仅武汉一地应该有1700人被传染。还有台湾专家认为,至少已有3000人。

有分析认为,官方开始“有限度”承认疫情大爆发,或说明情况已严重到无法继续掩盖。而外界担忧这次瘟疫会重蹈当年SARS覆辙。

2002年底SARS病例出现,官方也曾极力掩盖。次年初疫情大爆发,官方被迫“公开”通报,并开始动员“大力防治”。但随着疫情进一步失控,官方的“公开通报”又演变成了明目张胆的谎报疫情。地方官员为了乌纱帽极力掩盖疫情,向上级报告“零感染”。北京中央政府也根据地方的“报告”,宣布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欺骗全世界。

实际上,这次武汉疫情爆发,最初来自当地医护界爆料华南海鲜市场确诊多例SARS的消息。官方随后被迫承认疫情,但极力否认SARS,并打压“网络传谣者”。数日后,官方公布了和SARS病毒基因近8成相同的所谓“新型冠状病毒”。而且,疫情传播和致死率等越来越呈现出和当年SARS相似的状况。有人质疑,这次疫情可能就是SARS二次爆发,官方只不过在掩人耳目。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