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受贿判囚13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1日讯】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受贿案,本周二在中国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宣判。孟宏伟因受贿共计1446万余元人民币,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但未剥夺其政治权利。孟宏伟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据天津第一中院官方网站发布的通报,孟宏伟被指控于2005年至2017年期间,利用其担任的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升迁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透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1446万余元。

法院指,孟宏伟的行为构成受贿罪。但鉴于孟宏伟到案后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并认罪悔罪,同时也考虑到“有部分赃款赃物未能追缴”,法庭作出了上述判决。

2018年9月底,时任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主席的孟宏伟从法国返回中国大陆后突然与家人失联。同年10月,他的妻子高歌在法国报案并向外媒控诉孟宏伟遭到中共当局政治迫害,引发国际关注。

2018年10月8日,中国公安部通报,孟宏伟涉嫌收受贿赂,正接受调查。

2019年3月27日,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了当局有关开除孟宏伟党籍和公职的处份决定,并宣称要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的遗毒遗害”。外界分析,官方的论调或暗示了孟的落马与周永康案有关。同年5月10日,检方以受贿罪起诉孟宏伟;6月20日该案一审开庭审理。

孟伟宏的妻子高歌与一对双胞胎儿子,则已于2019年5月获得法国政治庇护,并保有其法国资产。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