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五脏 一定要在这个时间入睡

June Kellum Fakkert

如果你每晚都能睡上7到9小时,那么什么时候上床睡觉,这个问题还重要吗?中医的回答是:是的,重要。

几千年来,中医学都认为,人体的昼夜节律是基于气的运行,由心神指使,协调着五脏,与自然界的阴阳消长变化是同步关系。

曼哈顿中医师、针灸师 Tsao-Lin Moy 博士解释说,当我们熬夜时,不仅违背自身生物钟,也没遵从自然规律。由此,上床太晚,与太阳地球的运行背道而驰,会深度消耗人体的能量筹备。“一些熬通宵上班的人,往往患多种疾病。”

现代睡眠研究也发现,睡眠的时辰很重要:上夜班更容易让人得心脏病、胃病、乳腺癌,也给孕期妇女带来更大风险。早睡觉则有利心脏健康。微生物研究也表明,人体的肠道菌群同样有昼夜节律熬夜会将其打乱。

几点睡觉最好?

那么,什么时候睡觉最好呢?Moy 博士的建议是:10点就寝,11点前入睡。

中医认为,子时(晚11时到凌晨1时)处于太极生命钟的阴极,是一天中阴气最重之时,而阴是主睡眠的。这个时候人体阳气潜藏,熟睡休息有助于获得更加完全的恢复。“这是我们能得到最佳睡眠的时候,因为与地球的节律一致,睡眠质量也更高。”

气血、五脏与睡眠

中医认为,人体之气血沿经络运行。气血运行时,在一天的不同时辰会集中在不同的脏腑。换句话说,每个时辰都有一个经、一个脏腑“值班”。

子时,气血集中在胆经。胆气是刚刚长出来的阳气,阳气从微小的时候就要养护。而丑时(凌晨1至3时),气血集中在肝经。肝经主生发,肝脏要解毒、要造血,需要让它得到休息。

美国费城杰弗逊大学综合医学中心精神和行为医学主治医生杨景端博士精通中医,也是健康之道心身医学中心(TAO Institute of Mind & Body)主任。他告诉记者,在这两个时辰人休息睡觉,有助于能量生发和人体解毒。

“这两个脏器是人体系统在白天健康运作的主要参与者。遵循子午流注来休息充电,对健康至关重要。”他在《面向东方:古人健康美丽的秘诀》(Facing East: Ancient Health and Beauty Secrets for the Modern Age)一着中写道。

杨博士还建议,在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小憩一会儿,因为这段时间,气血集中在心经,小睡有助于蓄养阳气,纾解日常压力。

让内在能量与自然同步

如果你入眠困难,Moy博士建议留意控制室内光线。如今的居室都光线充足,路灯和电子荧屏也给人高度刺激。保持卧室黑暗,并对足部、手腕和头部进行指压,有助于在睡前放松、释放压力。

此外,杨博士也建议在冬天多睡觉,这样可以蓄藏能量,使人精力更充沛。睡前用热水泡脚,并且打坐冥想,都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如果迫不得已熬夜,该怎么样快速恢复精神呢?请看:7个方法 快速纾解熬夜疲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