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巴萨新帅首秀 将传控足球推向极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2日讯】上周末,2019/20赛季西甲联赛进行了第20轮较量。卫冕冠军巴塞罗那主场1:0小胜格拉纳达;皇家马德里主场2:1力克塞维利亚,巴萨积43分,继续以净胜球优势,力压皇马,排名联赛第一。客场爆冷0:2负于埃瓦尔后,马德里竞技与塞维利亚同积35分,分居第三和第四位。西班牙人在客场2:1击败比利亚雷亚尔后,取得近10轮比赛首胜,目前积14分,仍排在倒数第一位。

上周,巴塞罗那决定中途换帅,巴尔韦德下课和基克·塞蒂恩(Quique Setien)上任。巴萨之所以选择塞蒂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信奉克鲁伊夫的足球哲学,是传控和攻势足球的坚决推行者。

本轮,巴塞罗那在主场迎战中游球队——格拉纳达,是新帅塞蒂恩的首秀。结果,凭借着梅西下半场的唯一进球,巴萨以1:0小胜对手,继续以净胜球优势,领跑积分榜。

虽然这场比赛的比分只是1:0,但在各项统计数据上,巴萨都全面碾压对手。全场比赛,巴萨的控球率达到83%;总传球次数1005次,对手只有205次;传球成功率,巴萨达到惊人的92%;在射门次数上,巴萨也以18比5远超对手。

其中,83%的控球率是巴萨近九年以来在西甲赛场上最高数据。上一次巴萨在比赛中打出如此优势,还是在2011年5月11日与莱万特的比赛,当时巴萨主教练还是瓜迪奥拉,那场比赛他们的控球率达到了84%。自那时以后,经过326场比赛,塞蒂恩让巴萨重现超高控球率。

除了对传控痴迷之外,塞蒂恩对防守的要求也非常明确,那就是坚持贯彻高位逼抢。巴萨本场唯一进球,正是源自于小将普吉的高位逼抢。随后梅西与格里兹曼、比达尔连续做出了精彩配合。梅西送出直传,格里兹曼不停球传球,比达尔背身“压住”对方后卫助攻,梅西跟进推射破门,这次进攻一气呵成。

通过这场比赛的过程,巴塞罗那让球迷看到了新的希望。在新帅塞蒂恩带领下,巴萨完全掌控住比赛走势,不断向对手施压,打得赏心悦目,这正是当年瓜迪奥拉时期巴萨所拥有的;只是球队在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不过这仅仅是塞蒂恩执教的第一周,巴萨球迷已依稀看到了一些昔日“梦三王朝”的影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