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肾10妙招,给你活力、一试就知道(组图)

慧明

常听老一辈说:“保肾是保命!”到底为什么肾对人体这么重要呢?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肾精好比一个人的能源,若贮备充足并节省使用,用的时间就长,就容易长寿;但如果原本就能源匮乏,再不知道节制,必然就会折寿。不过,想要肾精充足该怎么做呢?就让我们跟着专家的脚步,学会10大养肾秘诀,为自己的健康存下雄厚资本!

肾精是人体能量之源,想活的健康长寿,后天养好肾是关键

华人健康报导:中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医学博士提到,影响一个人健康和寿命的因素有很多,但概括起来,不外乎先天和后天两个方面。先天因素主要是指从家族、父母接受的遗传因素:有没有长寿的基因,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的遗传背景,甚至哪个人体系统比较弱等。

后天因素则主要是指自己的饮食起居习惯,包括心理情绪、居住环境、工作环境对健康的影响。有的人虽然没有先天长寿的基因,但调养得当,同样能步入长寿者的行列。相反地,即使有长寿的基因,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长寿,如果生活调养不当,也可能会早逝。

而按照中医的说法,一个人寿命的长短,主要与肾有关。肾是人的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的精气,决定着一个人的生命活力。人体肾中的精气有2个来源,一是禀受于父母的先天精气;另一部分则是在以后的生命活动中,五脏所产生的精气,主要是脾所化生的精气。这种后天产生的精气能够补充,充实到肾,使肾精用而不竭,生命的活力才能长盛不衰。

(pixabay)

肾精充足才能维持人体水液、毒素正常代谢保肾、温肾10妙招非知不可

至于为何维持肾精充足对人体健康这么重要?王长松医学博士解释,这是因为肾中的精气是推动各种生命活动的原动力,特别是在水液代谢过程中,肾的蒸腾气化特别重要。肾主水,能够把水化为气,进而运行周身;也能把气化为水,贮存于膀胱之中,透过调节膀胱的开合,将代谢后的水液排出体外,与此同时,身体内产生的毒素也会随着尿液被排泄出去。

一旦肾出了问题,毒素便不能过滤、排出,就会积存于体内,引发许多病症。我们所熟知可怕的尿毒症,实际上就是肾虚后,没能把寒湿浊毒排出体外引起的。

现代医学对尿毒症的治疗,主要是透过各种方法把积存在血液中的毒素排出,比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结肠透析等,都是排毒的方法。但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只要肾虚存在,毒素就会不断生成和积聚。

究竟想要成功养肾,维持肾精充足,不让上述病症发生该怎么做才对呢?王长松医学博士指出,首要关键就要从保肾温肾着手,从根本上切断毒邪积聚的途径!其也特别和大家推荐10大在日常中,看似简单,却相当实用,就像是帮肾装上净化器一样的保肾方法,提供给网友们参考:

第1招/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若有憋尿的习惯,时间久了,小便可能会刺痛有血,甚至会得到膀胱癌。还有一些老年人,小便经常排不干净,留有残尿,导致泌尿系统反复感染,有的还演变成尿毒症。因此有尿一定要及时排出,这说起来简单,却是保养肾的第一法宝。

第2招/大便要畅通:

中医认为“肾司二便”,肾主管大小便的排出。一旦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乏,恶心呕吐。肾气亏虚,也会引起排便无力,甚至排便时头昏眼花,多时也不能排出。也有的表现为大便稀溏,夹有不消化食物,伴有腰酸膝软,头昏耳鸣。因此,保持大便畅通也是保肾的法宝。

对于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患者,可借由温肾补肾、通便排毒的方法,将蓄积的毒素排出体外。便秘的人,可利用腹部和肾区按摩、饮食调节、中药调治等方法,通便排毒。中成药苁蓉通便口服液(苁蓉具有补肾抗衰老、润肠通便的功效),可做为老年人肾虚便秘的选择。一般来说,不要在没有专业中医师指示下,一便秘就服用清热解毒的中药,这样反而容易损伤肾阳。

按摩腰部(pixabay)

第3招/喝水养肾:

水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充足的水运行到周身,可以带走人体代谢废物和毒素。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喝水是很重要的保肾措施。不过,喝水时也需要注意几件事,一是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而应该定时补充;第二是最好饮用温开水,太凉的水容易导致寒气入侵;第三是不喝碳酸饮料,少喝冷饮。

第4招/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可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涎和唾都含有重要的活性物质,与人的消化能力和免疫能力有关。唾液分泌不足,除了直接影响消化吸收之外,还会引起口腔过度干燥,这往往是免疫系统疾病,如干燥症候群的征兆。中医说“久唾伤肾”,你可以做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不到一天,你就会觉得腰部酸软,浑身无力,疲惫不堪。这证明吞咽涎唾津液,可以滋养肾精,产生保肾作用。

还有一个养肾的做法非常简单: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两脚张开至与肩同宽,双目微闭,舌抵上颚,尽量做到心情宁静。一会儿,就会感到口中有津液生成。把这些津液分成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咽下,想像着通过食道、胃,把它送到脐下丹田(肚脐下三寸处,即约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四指并拢横宽面的距离)的部位。许多气功里的静功,都有类似的功法。

第5招/饮食保肾:

日常生活能够补肾的食物很多,比如,核桃、韭菜、虾、羊腰等。按五行学说,黑色入肾,许多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也都有补肾的功效,可斟酌食用。

第6招/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有重要的作用。睡眠不足会引起早衰,这就与其损伤肾精有关。如果一段时间睡眠不好,就会感到心烦气躁、两腰酸痛、手脚心发热,这都是肾虚的表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过度劳累、过分熬夜、睡眠不足的经历,尤其是有慢性肾病的病人,若不注意睡眠,很容易导致病情恶化。

第7招/护足保肾:

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冷气或电风扇;怕冷的人不妨穿着袜子睡觉,以免受寒;不要赤脚在湿浊的地方长期行走;脚脏了要及时清洗,避免浊气入内。每晚睡觉前按揉脚掌正中凹陷的涌泉穴,有引火下行(使气血能下行以补肾阳)、引气血归肾的作用,是护足保肾的重要方式。

喝水可以带走人体毒素(pixabay)

第8招/按摩:

除了涌泉穴之外,按摩腰肾区的位置,也有良好的保健效果。大便难解时,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两手背按揉肾区,可以缓解腰酸症状。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一边倒退走,一边按摩双肾区,效果更佳。

第9招/避免劳欲伤肾:

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有肾病的人尤其更要注意。

第10招/小心药物伤肾:

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是会伤肾的,一定要提高警觉。用药前认真阅读说明书,不明白之处务必弄清,需要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咨询相关的专家,不能自作主张。西医认为,许多药物及其代谢产物需要溶解在尿液里,经肾脏排出体外。而肾脏对尿液的浓缩使局部药物浓度升高,因而肾脏更容易成为药物攻击的目标。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