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美国圈钱 美官员﹕国安威胁需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5日讯】周四﹐美国商务部官员在国会听证中指出﹐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加速扩张﹐给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带来前所未有挑战。美国需要制定统一战略应对。

据统计﹐截止去年9月﹐中国在美国三大股市共有172家公司上市﹐总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预计未来两三年﹐还将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美国资本通过基金流向中国。美国商务部官员认为﹐中国加速在国际资本市场扩张﹐给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带来前所未有挑战。

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分析助理部长 Nazak Nikakhtar﹕“首要的是﹐我们需要作为一个国家﹐对中共带来的威胁有一致看法。做到这点之后﹐我们可以思考制定有意义的立法﹐如何应对这些威胁。”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置疑美国金融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准入﹐缺乏严格审查和监管﹐同时中资企业海外圈钱与投资﹐背后都受中共政策引导。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 Michael Wessel﹕“我们必须了解,中国大量募资,是为了要支持‘中国制造2025’、军民混合及旨在强化中共国家和经济安全利益的一系列政策。 美国不能短视近利地看待中国的资本需求和收购策略,必须以更全面的视角,评估其对美国利益的影响。”

美国官员认为﹐中共官方各种不透明做法和企业诈欺手段﹐不仅给美国投资者带来商业风险﹐也可能让其资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违背美国国安利益的活动﹐甚至用于中国境内迫害人权。如何应对﹐美国还在摸索。

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分析助理部长 Nazak Nikakhtar﹕“我们的工具是否有效﹐并适合我们面对的境况﹖有些领域﹐我们根本就没有工具。 ”

记者﹕有专家曾说﹐在美中贸易战之后﹐双方还将有一场金融战。而相对来说﹐这将是一场更艰巨﹑更重要的战斗。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