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恶化向北扩散 北京急停跨省客运(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6日讯】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爆发。继湖北省15个城市相继宣布“封城”后,周六晚间北京市决定从周日起北京市所有省际客运全部停运。有网民把这项举措称为“反向自我隔离”。同时中国网民爆料,为防止外来车辆尤其是湖北或武汉车牌的车辆入境,河南省多地出现了民众或地方政府通过架设路障或堆土等方式自行“封路”的事件。

据《新京报》、《北京日报》等中国大陆传媒在当地时间1月25日晚间发出的报导,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已证实,北京市所有省际客运从26日起全面停运的消息属实。

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而作出了上述决定,北京各长途客运站已经收到了通知。至于何时恢复运营,则需等待北京市交通部门进一步的通知,

报导称,大兴机场巴士公司亦证实,目前已经停运了全部的跨省机场巴士,而市内线路还会正常运行。

同时,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曝光了一组图片,据指因为害怕武汉疫情扩散到本地,河南省多个地方的老百姓或地方政府纷纷自行架设路障,甚至调来挖土机挖断道路或堆土封路,目的是防止湖北、武汉车牌的车辆进入该地区。

中国网络社群中流传的多张照片显示,中国河南省多个地区的民众或地方政府已自行作出决定并采取行动封堵一些公路,以阻止主要来自湖北省或武汉市的车辆进入河南地方。这种现象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有中国网民在网络社群中发帖称,“这个是地方自保行为,是反向自我隔离,(我)不认为这个行为是中央下达的。台湾拒绝武汉居民飞往台湾,马来西亚要遣返武汉航班全体人员,这些都是独立主权国家行为。这次武汉肺炎各自为战局面出现了。”

还有网友爆料称:“在微博看到一个图片,河南一家大门用红色条幅围着,上书‘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来往’。”

有网友留言称:“建议各地关闭高速公路,外省人员必须全部由机场火车站入境,建立省际签证制度。”

此前,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撒速度太快,除最初率先爆发疫情的武汉市已经于本月23日上午正式封城外,湖北省其它十几个城市也陆续下令封城。截至1月24日14时,湖北省至少有15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停运,被下达了“封城令”,分别是武汉、鄂州、仙桃、枝江、潜江、黄冈、赤壁、荆门、咸宁、黄石(含大治市、阳新县)、当阳、恩施、孝感、宜昌、荆州。

地方当局并没有说明这次“封城”的具体期限。在全球各地,因为担忧会侵犯人们自由权利,这种大规模的隔离做法即便是在致命流行病传播时期也相当罕见。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加利亚(Gauden Galea)在北京表示:“据我所知,从科学来讲,试图封锁一个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是一个新鲜事。这样的公共卫生措施绝无仅有。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还不能评判这个措施会不会奏效。”

另据陆媒财新网报导,截至1月24日晚间,广东、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西、云南、山东、贵州14省市已先后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资料显示,中国大陆实行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 根据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其中,“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将由国务院或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