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上的5个令人意外惊奇的科学发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9日讯】俗话说“需要是发明之母”,然而许多发明家或许不太肯承认的是,“运气”有时也是发明之母。

很多人都以为科学史上许多伟大的发明都是科学家们废寝忘食努力研究的结果,然而事实上,人类历史上许多最著名和最饱受世人欢迎的发明,其实都是“运气”的偶然产物,几乎每一个世界“最意外发明”的背后,都有着一个科学家“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有趣故事。

1.不沾锅:双重意外的发明

不沾锅。(图片来源:Andrevan/维基百科/CC BY-SA 2.5)

我们现在之所以能用不沾锅来煎蛋,可要好好感谢美国化学家罗伊.普朗克特和法国工程师马克・格里瓜尔的妻子科莱特,因为普朗克特在1938年意外发明了一种不沾材料“特氟龙”,而16年后,科莱特又异想天开地建议将“特氟龙”涂在煎锅上,从而发明出了让无数家庭主妇拍手叫好的“不沾锅”!

2.射电天文学:来自宇宙的“奇怪干扰”

无线电天线。(图片来源:Hajor/维基百科/CC BY-SA 3.0)

射电天文学的起源和射电天文学上最伟大的发现,竟然都是偶然的产物!

上世纪30年代,美国新泽西州贝尔实验室的卡尔・詹斯基是一个专门负责搜寻和鉴别电话干扰讯号的工程师,他建造了一座大约30米长、6.5米高的无线电天线,用来监测短波无线电讯号,以确定这些讯号是否干扰了跨大西洋电话通讯。

结果他监测到了一些无法找到来源的奇怪杂讯讯号,经过几个月的观测后,他惊讶地发现这些无法识别、但却持续不断的讯号竟是来自人马座方向的天外星体!射电天文学因为这一意外发现而诞生了。

30年后,美国贝尔实验室无线电工程师阿诺・彭齐亚斯和罗伯特・威尔逊调查一种持续不断的太空电磁辐射讯号时,竟意外发现该“背景噪音”竟是大爆炸的最后遗留物——它如今被科学家们称作“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彭齐亚斯和威尔逊也因为这一伟大发现而荣获197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3.手机简讯:电讯运营商一开始竟没想到用它赚钱

手机简讯。(图片来源:Prattflora/维基百科/CC BY-SA 3.0)

如今手机简讯成了人们互相交流资讯的必需工具,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手机简讯本来是欧洲的电讯工程师们在测试系统时为了方便互相交流而发明出来的,电讯运营商一开始根本没意识到它的巨大意义!

1987年,由于更加小巧和便携的数字手机正在被发明出来,欧洲各国的电讯业希望共同制定一个新的手机技术标准,从而在整个欧洲都能适用,这样可以更好地加强欧洲各国的融洽与合作。欧洲各国的电讯工程师们在测试系统时,为了方便交流和联合管理手机网路,为他们自己发明出了一种可以通过手机互发简讯息的通讯系统。

欧洲的电讯运营商一开始压根没意识到“手机简讯息服务”的重要意义,以为在消费者眼中手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打电话而已,直到手机使用者们发现了“手机简讯息服务”功能,并疯狂地爱上了它后,欧洲电讯运营商们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这一发明将成为一项永不干涸的滚滚财源——从那以后,几乎每个手机使用者都曾传送过手机简讯。

4.超能胶水:“失败的发明”也是好发明

超能胶水(图片来源:Omegatron/维基百科/CC BY-SA 3.0)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伊斯曼・柯达实验室的化学家哈里・库弗博士带领一个科学小组试图调和研制出一种透明塑料,用来制造军事飞机枪炮的瞄准器,结果实验相当失败,他们调配研制出来的东西黏性太强,它无论碰到什么东西都会死死黏住,根本无法实现他们最初的实验目的。

库弗博士认为这一发明是个令人痛苦的失败之作,那种失败感就像我们不慎将超能胶水黏在了自己的几根手指上一样,库弗博士很快就将这种胶水抛之脑后了。

事实上,库弗博士发明出来的是一种名叫“氰基丙烯酸盐”的黏合剂,直到6年后,当他负责飞机座舱盖的一项新设计时,他想到了氰基丙烯酸盐黏合剂这个最初认为毫无用处的“老朋友”,库弗发现,这种物质无需加热便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黏性,他和实验室研究人员在不同物体上测试该胶水的效能,结果发现这是一种黏性令人发狂的超能胶水。

5.橡胶轮胎:“笨手笨脚”引发的发明

橡胶轮胎(图片来源:Larry D. Moore/维基百科/CC BY-SA 3.0)

如果不是一名叫做查尔斯・固特异的美国男子1844年在一个火炉旁笨手笨脚地泼翻了一些铅、硫和橡胶混合物,我们今天所穿的橡胶底鞋子、汽车使用的橡胶轮胎可能都不会存在。

当时,固特异一直在研究橡胶的效能,当时的橡胶还无法制成生活中各种耐用的用品,固特异希望找到一种方法,使橡胶既能耐热、又能耐寒,也不会轻易变形,从而能用来制作出各种耐用生活用品。

不过,固特异始终没能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直到1844年的一天,他一不小心将一些铅、硫和橡胶的混合物泼洒到了一个火炉上,出现的意外“成品”终于让固特异的梦想成了现实。

当汽车时代来临时,美国俄亥俄州的两兄弟决定以固特异的名字命名他们创办的汽车轮胎公司,世界知名的固特异轮胎因此诞生。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