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引国际恐慌 多国希望撤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8日讯】武汉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大陆,由于中共官方隐瞒疫情以及医疗资源跟不上,导致疫情失控,引发全球恐慌。目前,很多国家都对中共失去信心,包括美、英、法、日、德、俄、韩国、西班牙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希望撤侨,正计划营救深陷武汉的国民。

武汉肺炎疫情恐怖蔓延,已令国际社会忧心。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27日承认在武汉肺炎疫情上的风险评估出现错误。

在此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在23日的紧急会议中,决定暂不针对武汉肺炎疫情宣告“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引发外界质疑。

全球不少专家指出,武汉肺炎疫情比2002年的SARS疫情更严重,那场从中国大陆爆发的疫情曾引发全球恐慌,由于中共官方隐瞒疫情真相,导致疫情蔓延全球,数百人丧生。而民间认为,这个数字远低于实际死亡人数。

如今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中共重蹈覆辙,再次隐瞒导致疫情大面积扩散,中国境内几乎全面沦陷,疫情爆发地武汉也被“封城”,整个湖北也几乎“封省”。

武汉封城后不断有消息在网路上传出,显示武汉病人暴增,医院人满为患,不少病人尚未确诊已死亡,甚至有病人遗体躺在医院走道上,很久也没人处理。

武汉市有上千万人口,全球多个国家都在武汉设有领事馆,武汉封城显示疫情已失控,国际社会对中共当局失去信心,世界各国都希望撤侨,正计划从武汉撤离自己的外交人员和公民。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1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现在也在考虑可能要撤离所有愿意离开的德国人。”

马斯说,德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团队27日晚将抵达武汉,协助当地的德国人。他还表示,德国民众若非绝对必要,应避免前往中国大陆。

英国外交部也表示:“我们正在努力,让英国国民能够选择离开湖北省。”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说,英国正在与国际盟友商讨,以寻找解决方案,来帮助英国和其他外国人离开武汉。

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Arancha Gonzalez Laya)说,西班牙政府正在与欧盟合作,从武汉地区撤离西班牙公民。

冈萨雷斯在推特上表示:“我们正与驻北京大使馆以及中国(共)与欧盟官员共同努力,将身处疫情中心湖北武汉的约20名西班牙国民撤回国内,我们会继续更新进展。”

而毗邻的蒙古则直接关闭与中国大陆的边界通行站,禁止人车通行,同时下令学校停课,这是迄今外国为防范武汉肺炎疫情蔓延所实施的最严厉行动。

朝鲜为防范武汉肺炎,21日已下令禁止外国人入境。

近日,美国国务院已表示,将把武汉领事馆的人员撤离回美国,并有数量有限的座位提供给其他美国公民。国务院继续说,一些公民将能乘“单程飞机”,于1月28日离开武汉前往旧金山。

据报导,身处武汉的美国教师戴安娜•阿达玛(Diana Adama)说,武汉居民的感受是,他们正被切断与世界其它地区的联系、被与外界隔离。“我醒来时,感到非常绝望、悲伤、愤怒。这主要是因为缺乏信息,也不太知道发生了什么。”

阿达玛认为,武汉疫情的蔓延是因为中共当局没有及时通报疫情才造成的。

法国目前有800名公民住在武汉,法国总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26日傍晚宣布,本周内将安排专机从武汉撤出有意愿返国的法国公民。撤离回国的人将进行14天的隔离,以避免在法国传播该病毒。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韩国外交部官员26日表示,政府考虑安排包机飞往武汉撤侨,目前正与中共政府进行协商,不过具体时间暂不确定。

日本共同社27日引述执政党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报导,日本政府最快将在28日派遣包机飞往武汉,协助希望离开当地的侨民返国。外交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已经证实在湖北省约有430名日本公民。

德国《明镜》(Der Spiegel)杂志报导,德国和中共政府一直在讨论,是否可以部署军用飞机进行撤离,北京方面则希望改用民用飞机。

德国外交部一位官员说:“危机小组已决定,政府原则上准备撤离未患病的德国公民。”“运营问题包括中国(共)方面仍然需要解决。”

德国军方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如果计划空运德国公民回国,将提供一架部队运输飞机。

俄罗斯驻华使馆表示,俄罗斯一直在与中共政府就从武汉和湖北撤离公民的问题进行谈判。

据荷兰新闻通讯社(ANP)报导,荷兰政府正在评估从武汉撤离20名荷兰公民的方法。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27日表示,加拿大在武汉地区约有167名公民,目前有8人寻求领事援助。虽然部长没有排除可能的撤离,但他没有表示目前有任何撤离计划,并补充说,每个领事都要求将根据情况进行评估。

缅甸当局说,他们已经取消了撤离正在武汉学习的60名曼德勒学生的计划。曼德勒市政府发言人觉因敏(Kyaw Yin Myint)告诉路透社,他们决定等病毒的14天潜伏期过去,再把学生们撤回。

与外国营救本国公民截然不同的是,武汉乃至湖北人正在全国范围内遭受不人道对待。在外地的武汉人被政府及民众围追堵截,流浪街头。武汉人无法住宿、无法给车加油、甚至无法返回武汉。武汉人悲愤地呐喊“武汉疫情不是武汉人的错!”“别把我们妖魔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武汉人流落街头 悲愤呐喊:别把我们妖魔化
相关链接:武汉红会拦截捐赠物资 官员抢口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