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蜂拥赴香港避瘟疫 挤爆海关(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9日讯】随着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恶化,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涌向香港口岸,欲到香港躲避瘟疫。1月27日大量来自大陆的旅客从各口岸涌入香港,令香港各界对病毒传入香港的忧虑剧增,呼吁港府扩大封关措施的声浪再次升温。

由于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扩散,在香港各界呼吁下,香港政府决定从1月27日起对来自湖北省的旅客实施入境限制。27日当天,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从各个口岸涌入香港,人潮挤爆海关,其中西九高铁站大陆旅客入境填健康申报表的柜位更是人头攒动。

据《苹果日报》报道,在27日这天,深圳湾、罗湖、机场的口岸分别有数十人被拒入境,获安排经深圳或珠海返回内地。另有一批湖北人乘飞机抵达香港后被专车护送至罗湖关口,但深圳方面拒绝接收,令8人一度滞留在香港与罗湖口岸之间,两边边境都无法进入。

网上热传一段视频显示,有一批大陆旅客在通往香港的一个关口被拦截,有身穿全套保护衣物的人员在场戒备。其中一名被拦下的大陆男子情绪激动,不停挥动双手,并以普通话高声大叫“要闯关”。

香港入境处1月28日发布消息称,27日一天内,共有510人被拒绝进入香港。至于从湖北返港的港人,卫生署呼吁他们自我隔离14日,署方会对他们进行医学监察。

推特账号“新闻大吐槽”上传了香港口岸人潮汹涌的视频,并发帖称,“香港医管局指,非本地人符合武汉肺炎呈报机制,只要自愿接受隔离,就可豁免收费,于是深圳湾挤满来港大陆人。”帖文指出,这些来自大陆的旅客并非都是病患,但他们知道香港医疗发达,舆论透明,民间团体众多,而且管理高效,他们相信香港是最好的避风港。

推特账号“(兲朝)满朝权贵大逃亡”也上传了一段视频,显示香港罗湖口岸被中国大陆旅客几乎挤爆。帖文称,香港卫生官员钟建立先生确认将对患有冠状病毒的香港访客进行免费治疗,立即有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涌向深港边界。帖文并感叹,“可怜的人,刚骂完人家废青,现在都跑到废青那里去求救,可怜乎!可悲也!”

目前香港已确诊8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案,而中国大陆确诊个案激增至四千多宗。虽然全面封关势将冲击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但随着病毒传入香港的风险与日俱增,香港各界呼吁港府扩大封关措施的声浪还是不断高涨。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28日凌晨发表声明,呼吁港府应把限制入境的范围扩大至湖北省以外的其它疫症扩散地区,同时强化强制检疫及医学监察措施,以减低跨境传播风险。

声明称,未来一至两星期是疫情发展的关键时刻,防疫工作“宜早不宜迟、宜紧不宜宽”,收紧入境政策可有效减少隐形患者入境的机会,降低受感染人数,并减轻医疗系统负荷。

代表商界声音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及其胞弟实政圆桌田北辰,28日早上也已表态支持封关。

田北俊在社交网站发帖文,建议港府对大陆封关一个月。他写道:“对于一个一生都支持中小企、创造公平营环境的我是极度痛苦,但是人命关天,非常时刻,做非常事,我真的希望政府今次可以与香港市民同一阵线抗疫﹗”

田北辰则在香港电台节目上表示,全面封关虽然会影响经济,但疫情已非常严重,加上港大判断疫情到4、5月才是高峰期,“我自己判断迟早香港都会全面封关,如果是这样,肯定早好过迟,减低高峰期的伤害。”

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也表态称,若香港需要全面封关,业界愿意理解及支持政府的决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