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跳太远,尺子不够长了——体坛难忘瞬间(三)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9日讯】

时间:1968年10月18日

地点:墨西哥城

在1968年的奥运会男子跳远中,22岁的美国选手鲍勃·比蒙(Bob Beamon )正做着热身准备,他马上就要上场了,而他知道自己现在状态极佳,虽然前三个选手都相继犯规。

预备、起跑、加速、起跳,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完成这一跳的比蒙知道自己发挥的不错,至少没有犯规,因此完成动作后,略带舞步的向准备区走去,队友也上来庆贺,虽然他们还不知道到底跳了多远,裁判还在测量。

5分钟过去了,结果还没出来,此时比蒙有些疑惑,不清楚为何拖了这么久,然而,10分种过去,成绩牌上依然没有显示,这让他开始焦虑起来,十几年磨一“跳”,却觉得这几分钟时最为漫长的。

又过了好长时间,终于比蒙的成绩出现在显示牌上:8米90,这个成绩让在场很多选手以及工作人员瞠目结舌,因为这整整超过世界纪录55公分。

比蒙的世纪一跳,成为奥运历史上最经典的瞬间之一。( Duffy /Allsport/Getty Images)

可是有意思的时,破纪录者竟然对此浑然不知!因为身为美国人的比蒙使用的时英式的长度单位,也不会换算,依旧不知道自己到底跳了多远,而当被告知是多少英寸时,他顿时情绪失控,跪在地上掩面哭泣。

比蒙的世纪一跳,成为奥运历史上最经典的瞬间之一。(Dutch National Archives/by CC BY-SA 3.0 NL)

虽然奥运会跳远记录,时不时就会被新人打破,但要知道每次不过多个三、四公分,在过去33年里,整个跳远记录不过被提高了22公分,所以比蒙这一提高55公分的一跳,震惊世界。

英国奥运名将林恩·戴维斯戏称比蒙“毁了这项赛事”,让所有后来者不敢望其项背,后来人们甚至为这件事情创建了一个新名词——Beamonesque,“比蒙障碍”,用来形容以伟大的方式突破原有限制的壮举。


beamonesque一词已经被收录到牛津字典之中,等同于“无与伦比的”,专用形容体育方面的成就。

至于为什么裁判花了这么长时间来测量?原来时比蒙跳的太远了,远远超过了当时用来测量距离的光学装置所具有的测量限度,使得裁判不得不用手动测量的方式,显然之前没有人会料到,会有人能够跳这么远。

比蒙的这一跳远记录,保持了整整23年,才在1991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被鲍威尔打破,但在奥运会记录上,即便已经过了半个世纪,依然没有人能够打破这一纪录。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