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修道人镇瘟治疫展奇术

文/宗家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30日讯】在中国古代,医道不分家,很多避世的道人在世间发生惑乱、瘟疫时,也时常施展道术镇瘟、驱邪、治疫。

尹轨奇药驱疫

尹轨,字公度,山西太原人,可能是汉代或汉代以前的人。北宋张君房《云笈七签》认为他可能是周代函谷关令尹喜。

尹轨精通五经,晚年专心学道,寿百岁。因为他尤其擅长天文星象和河洛图解,所以预测事物非常灵验,大到天下治乱兴衰,小到他人的安危吉凶,无不精准。尹轨有时施展道术帮人,但也是要看人的德行的。

尹轨平时腰里总是悬挂着十几个上了漆的小竹筒,里面装的全是药,说是可以使人免受兵祸和瘟疫之灾。有一次他给了别人一粒竹筒里的药丸,让那人把药带在身上避祸。恰逢改朝换代、世道很乱,那人的乡亲们都遇到了灾祸,但是他家却没什么祸事。

又有一次瘟疫流行时,一些人得到了尹轨的一小粒药,把药涂在门上,全家就不会被传染上瘟疫。

有一个穷人因为家人死了,无钱治丧。那人很孝顺,向尹轨哭诉家中的困境,尹轨心里很替他难过,就让孝子找了一小块铅来。尹轨在山中结庐搭了个小屋,生起炉火把铅熔化,再往铅水里投进一小粒药,搅了一阵,铅就变成了银钱。尹轨把银子送给那孝子。

后来人们传说,尹轨进了太和山(今在山西朔县)成仙而去。

北宋张君房《云笈七签》认为尹轨可能是周代函谷关令尹喜。图为尹喜画像,出自(明)洪应明《仙佛奇踪》。(公有领域)

刘根修道除疫

刘根,字君安,京城长安人,汉代方士。年轻时就精通五经。汉孝帝绥和二年被举荐为孝廉,被任命为郎中。后来刘根辞去官职进山学道,在河南嵩山的一个石洞里修道,石洞在悬崖绝壁上,有五千多丈高。

西汉王莽时,衡太守亲口说过他先祖多次派人请刘根,被刘根谢绝。后来陕西颖川太守高君到任后,郡里发生了很大的瘟疫,老百姓病死了一多半,高太守家上下大大小小都得了瘟疫。

高太守派了小吏王珍到山里去求刘根,请他传授消除瘟疫的方术。王珍向刘根磕头后说了太守的请求,刘根就告诉王珍,回去后让太守在太岁宫(木星)方位之下方,掘地三尺,把沙子填满,然后洒上酒。

高太守按照刘根的办法做了,果然得瘟疫的都好了,并且从此郡里的瘟疫也消失了。后来只要一闹瘟疫,人们就使用刘根的方法,都很灵验。

刘根曾向王珍说过自己修道前遇到过仙人指教,仙人说:“人要想长生,首先要除掉在人身体中作祟兴妖的色欲、爱欲、贪欲这三尸。除掉三尸以后,修道的意志才能坚定,人世的欲念才能除尽。”

仙人还告诫刘根:“伏尸常会在初一十五的夜里向天庭控告人的罪过,司命星神查实就会常夺去人的寿数,那人就短命。”

后来刘根教给王珍专一运气守神的方法,并叮嘱王珍要坚守三纲五纪的规范。

刘根入山遇仙。(公有领域)

王纂持神咒治疫

西晋末年,中原地带世事大乱,饥荒遍地瘟疫横行,有毒的瘴气也四处流窜,居者十室九空,田野荒芜,饿殍遍野。

金坛道士王纂当时隐居在马迹山中。他生性仁义,常救助生灵于危难。王纂看到世人受难,便恭写了奏章向天神告急,求上天救助人世的灾民,整整哭了三天三夜。

第三天夜里,突然有一道强光照来,彩云翻卷、瑞风阵阵,仙乐飘飘。空中突现三千多银甲武士、仙童、侍女,一个腰佩宝剑手持笏板的神灵来到王纂面前说:“太上老君到了!”

太上老君盘腿坐在五色莲花上,从空中降下来。王纂赶快迎上去参见,跪伏在地上。太上老君说:“你体恤百姓疾苦,写了奏章上达天界,奏章中字字血泪,感动了上苍。我才亲自来见一见你。”

王纂又赶快伏地拜谢太上老君的降临。老君说:“一阴一阳相生相克才化育出世间万物,亿万个劫数,万物的生长始终没有停止过。然而遇上末世,世风不古,人多心术不正,萌生了奸诈和妖邪。这些人对君王不忠、对双亲不孝,违背了三纲五常的古训,‘自作孽,不可活’。

“尤其是赶上世风衰落时,魔妖鬼怪就制造瘟疫疾病,伤害黎民。很多人不能终其天年中途夭亡。从前我在杜阳宫曾把《神咒经》传授给得道的真人唐平,让他救助苍生,这部经也曾流传到民间。现在我把《神化》、《神咒》两卷经授给你,你按照经文去做,就可以拯救万民了。”

太上老君当即命令侍童把光彩夺目的经书给了王纂,千乘万骑又腾空而去了。王纂按照经文上的要求斋戒净心,持经符在荆州、扬州等江南一带,救治百姓无数,瘟疫很快被镇服消失。从晋朝以来,受到那两卷仙经保佑的人不计其数。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时楚国人。道教认为老子即是“太上老君”在人间的化身。图为宋缂丝《青牛老子图》。(公有领域)

非仁义至诚君子不能幸免于难

常山人李甲,唐朝天祐初年人。因为遇到了灾年,全家搬到邢台西南的山谷中居住,每天靠打柴维持生活。有一次他夜间来到大明山下,正赶上暴风雨来袭,便躲进神庙里面小憩避雨,不知不觉睡着了。

李甲在梦中忽然听到有官员出行时前呼后拥的吆喝声,又见旌旗招展,一行人盔甲披身、手持长矛,相互谦让登上台阶,按顺序坐在堂上,坐下之后,设宴畅饮。坐在东面的是大明山神,他身材魁梧,气宇轩昂。坐在西面的是黄泽水神,他说话的声音清晰宏亮,他旁边坐的是漳河河伯。一行大约有十多个人。

他们谈论探讨着阴间和人世之事。其中的一位说:“我在天宫接受玉皇大帝的任命,管理太行山一侧到清河和漳河岸边方圆数百里的广大地区,从不敢懒惰懈怠、贪图安乐;不敢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不敢倚仗地位,欺压下属和百姓,兢兢业业,认真治理,以报天帝。所以年年有丰收的喜报,百姓安居乐业,没有瘟疫流行。”

另一位说:“我治理的地方人烟稀少,区域辽阔,有千里之遥。打雷下雨由我作主,刮风掀浪由我指挥,但我奉上天的命令不敢违反常规随便安排,尽职尽责地治理守护这一方土地,致使这里的草木茂盛、水土滋润。上天派来巡视检查的官员,也没有随意干涉和胡乱指挥的现象。”

又一仙说:“崇山峻岭,沟壑纵横,高低不平,有各种飞禽走兽生长出没,不让他们伤害百姓是我的职责,我无需用表白来应付上天的审查。”大家点头称是。

这时大明山神忽然对众人说:“然天地运行有生长盛衰之法则,人类盗贼兴起作乱、人心不古时,灾异便要降临。”众仙齐问他:“你根据什么这样说呢?”大明山神说:“我昨天上天朝拜玉帝,听到了众位上仙在议论将来的事情,谈到以后三十年里,战乱不断,死伤人数六十余万人。到时候,如果不是仁义行善、忠孝两全的至诚君子,都不能幸免。”

众仙吃喝完了,天已拂晓,便各自登车而去。李甲此时睡醒,精神恍惚,回到家里以后,他将梦境中的事情详细记录下来,并告诉了乡邻中有威望的人。

自打这以后三十多年,后唐与梁朝的军队各自守在黄河岸边,互相攻击对方;等到后晋和宋韩,西边的蕃邦国家侵犯中原,刀兵四起,战乱不断,死于战乱的百姓果然不少于六十万人。

结语

古代传统文化教化世人敬天信神,天灾人祸、灾异降临,修行人请神灵帮助、施法持咒能化解世人磨难。

末世的国人如若能听得进当今世上真正的修行人——法轮大法修炼者的劝诫,明真相、诵九字真言,重德行善,定能走出末劫大难。

参考资料:《神仙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