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也能传染 武汉肺炎存在“沉默传播者”(组图)

文/柯弦

2003年,当SARS疫情爆发时,各国普遍采用“体温检测”的检疫方式,找出发烧者进行隔离,最终成功控制疫情,让SARS消失。然而,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体温检测的方法可能不再有效。因为武汉肺炎存在着许多不发烧、甚至没症状的“沉默传播者”。

武汉肺炎存在“沉默传播者”

1月10日,一位鲁姓女子从武汉返回河南老家过年。回家后连续十多天,她的身体都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然而,该女子家中的五个人却陆续出现发热、咽喉痛和咳嗽等症状。就医检查后发现,五个家人都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中国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日前公布,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特点发现,有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症状轻微,但具有传染力。不仅如此,感染者在没有出现任何症状的时候,就能够传播病毒。这一点和SARS截然不同。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无症状的情况下传播,做好自我防护很重要。(pixabay)

无症状也能传染 原因何在

为何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无症状的情况下传播?

中研院院士、被台湾学界誉为“冠状病毒之父”的赖明诏在接受大纪元采访中指出,感染者“具有传染力”和“出现症状”,二者没有直接关联。

病人具备传染力的条件,是体内必须有“完整的病毒”。赖明诏解释,当病毒刚刚进入一个健康人的身体,它会先在细胞里开始繁殖、制造,在这个过程中,病毒是无法感染任何人的。但一旦病毒完成制造、形成完整的病毒粒子,就能够传播给下一个人。

然而,无论病毒尚在制造中还是早已制造完毕,只要它对细胞产生作用,成功激起身体免疫发炎反应,感染者就会产生发烧、不舒服等症状。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已经出现症状,却还没有传染力;有的人没出现症状,但是病毒已经制造完成,就有传染力。”赖明诏说。

“体温检测”未必有效 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防治
他继续道:“当年SARS的情况是有点幸运的。”

SARS病毒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症状的出现和病毒制造过程有所关联。当SARS感染者开始高烧后,才具备传染力,而且传染性在发病后第二周比较强。因此只要检测体温,就能找到传染者并隔离,避免病毒持续蔓延。

但对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发烧症状已经不是传染的必要前提,顺利走过监测仪的人可能已经感染武汉肺炎,进入人群中成为“沉默传播者”。

“这种情况就比较麻烦”,赖明诏说。这就等于每个人都需要做血液检查,才能得知是否感染病毒,但在实际中显然不可行,“所以防治就非常困难。”

赖明诏表示,从往期疫情防控经验来看,当体温不能成为筛检标准时,也可能将其它症状作为筛检工具。但现在医界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了解太少,只能继续观察,分析之后的病例症状、感染过程等流行病学要素,“需要做很多研究,才能够找出最好的防治方法。”

在此时,他建议每个人都注意自身的卫生习惯,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多的地方。这是当下自我保护最重要的方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