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证实人传人 冠状病毒之父:2要点防范(组图)

文/柯弦

武汉肺炎病毒已证实能够人传人,当下应如何有效防堵疫情扩散?中研院院士、被台湾学界誉为“冠状病毒之父”的赖明诏接受大纪元专访表示,冠状病毒容易突变,导致危险性增加,做好隔离、戴口罩自保是预防关键。

武汉肺炎病毒确认人传人 可能引起大爆发

1月20日,中国大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首度表示,武汉肺炎病毒“肯定可以人传人”。他指出,在广东有2个病例未曾去过武汉,但因家人去过武汉,从而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不仅如此,武汉还有1名病人感染了14名医护人员。

赖明诏表示,这个消息非常令人警觉。“如果病毒进入人传人阶段,可能引起大爆发。”

他解释,冠状病毒属于RNA病毒,多来自于蝙蝠,最初并不能传播给人。但RNA病毒“极容易发生基因突变”,基因突变后的新病毒,会从蝙蝠传播至其它动物,然后传染给人类。以SARS和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为例,SARS的病毒是由蝙蝠传播给果子狸,再传染给人;中东呼吸症候群是由蝙蝠传播给骆驼,最终使人受感染。

冠状病毒极易发生基因突变,变为人传人病毒。(CDC/Getty Images)

“动物传人”是冠状病毒危及人类的第一步。当病毒进入人的体内,再继续发生突变,就可能发展为“人传人”。自此,疫情传播的范围会越来越大。

尤须警惕的是,如今正值黄历新年,从1月10日开始,中国已启动有“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移动”之称的返乡潮,今年官方预计旅客发送量达30亿人,并将持续40天。大量旅客从武汉进出,极易将病毒带往各地。

赖明诏还说明,在病人体内的病毒可能继续突变,使病毒的感染性增强,或致命性增加。

防堵武汉肺炎 重点是隔离、戴口罩

若要避免病毒传播,最关键的方法就是隔离。赖明诏说,任何去过疫区或可能接触感染者的人,都应每天检查体温,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症状,需立刻戴口罩就医,通报医院并进行隔离。

2003年5月,赖明诏从美国赶回故乡台湾,并以他在冠状病毒领域数十年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台湾脱离SARS疫情。“15年前,我们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控制住SARS的。”他说。

对于身在疫区的民众,应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并重视戴口罩。“戴口罩是最好的防护方法。”赖明诏说。不需要特别购买N95口罩,仅一般口罩就有防护效果。

警惕出现“超级传播者”

在目前官方公布的案例中,其中1个病例传染14名医护人员的消息尤令人担忧。如同当年的SARS病毒,在所有感染者中,有部分病人的传染力很强,一个人可以传染给三、四十个人。这类人被称为“超级传播者”(super-spreader)。

超级传播者在医学上的定义是,80%的传播由20%的人引起。

赖明诏猜测,产生超级传播者的原因可能是病毒基因突变,或部分病人自身免疫系统不好,感染病毒后,发作快、病毒产生数量多,所以有能力感染的人也多。但目前医学界尚不知出现“超级传播者”的具体原因,所以无法预防,最好的方法还是从切断传播途径来隔绝传染。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