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汉肺炎要维护免疫力 免疫力最讨厌9件事(组图)

免疫力下降,人就容易生病。生活中不经意的小习惯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感冒、嘴破、疱疹、腹泻等症状。尤其当前“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人体免疫力是否足够就更显重要,日本医生高桥弘在《哈佛医师的常备抗癌汤》一书中就提到免疫力最讨厌的9件事。

高桥弘医师说,人体健康非常依赖免疫系统,且依赖的程度超乎想像。有些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常被忽视,这才是大问题。

免疫力最讨厌的9件事

1、老化

研究指出,人体免疫力在20~30岁间达到高峰,40岁以后只有巅峰期的一半。因此,超过40岁之后,随着年纪增长容易感冒,影响免疫力,年轻时可以轻松治愈的疾病也会变得难以应付,罹癌风险随之提高。

2、肥胖

肥胖增加骨骼和关节的负担,伤害腰部、膝盖,也会提升罹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大肠癌、乳癌等许多癌症的发生率,超过丰腴体型的肥胖是增加各种疾病风险的大敌。

3、压力

适度的紧张感虽然有助于提高个人能力,但是当烦恼和忧虑变多,压力增大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就会开始影响免疫力,需要提高警觉。

4、烟酒

大家都知道饮酒过量危害身体健康,酒精经过肝脏分解以后,转换成剧毒物质乙醛,会伤害人类的染色体和基因,提高癌细胞生成的风险。目前已经确知饮酒过量会大幅降低免疫细胞的力量。

5、暴饮暴食、偏食

日常饮食随便吃,暴饮暴食或偏食造成营养失衡都会降低免疫力,因为蛋白质是击退病原体的免疫细胞和抗体原料,所以摄取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可活化免疫细胞。

免疫力要靠各种营养素来维持,除了均衡摄取蔬果、豆类和未经精制处理的全谷物以外,不挑食和不偏食才是重要关键。

暴饮暴食或偏食造成营养失衡都会降低免疫力(pixabay)

6、少吃食品添加物、抗细菌药

食品添加物会增加伤害身体的坏菌数量,抑制调整肠道环境的好菌生长,破坏肠道环境,导致肠内的好菌和坏菌失衡,降低免疫力。

7、睡眠不足

睡不饱容易使人生病,免疫力下降。研究发现:熬夜、睡眠品质不佳者免疫力较低。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的人,罹患感冒的概率是超过8小时的人的3倍左右。

8、缺乏运动和激烈运动

众所周知,运动对打造健康身体非常重要,但过与不及都不好,如果运动过度,就和缺乏运动一样会危害身体。研究指出,刚跑完马拉松的人运动后罹患感冒的概率,是不跑马拉松的人的2~6倍,因此,建议运动要适度。

9、寒凉体质

身体寒凉时血管就会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就难以运送营养和免疫细胞白血球,导致免疫力下降,然后会出现偏头痛、疲劳感、肩膀僵硬等各种症状,甚至引发感冒等疾病。根据研究:平均体温低1度,免疫力就会下降3~4成。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