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捧杯 21岁美国姑娘肯宁首夺大满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1日讯】当地时间2月1日,2020赛季首项大满贯——澳网女单决赛中,21岁美国小将肯宁(Sofia Kenin)以2:1(4-6/6-2/6-2)逆转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西班牙名将穆古鲁扎(Garbine Muguruza),首夺大满贯冠军,她也是2008年莎娃之后,澳网最年轻的女单冠军得主。

澳网决赛首现无前十选手

穆古鲁扎肯宁之间的对决是公开赛以来首次没有世界排名前十选手参加的澳网女单决赛。26岁的穆古鲁扎曾是女子网球新生代中的佼佼者。2015年,她22岁时就闯进温网女单决赛,23岁在法网首夺大满贯冠军;2017年又在温网斩获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但此后,西班牙人的状态出现较大的波动,本届澳网甚至丢掉了“种子”席位。

21岁的肯宁是美国网球崛起的超新星,上赛季她在法网击败小威,闯进第四轮,那是她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本届澳网,肯宁以14号种子参赛,表现得越来越好,特别是在她落后的情况下,所爆发的超强战斗力,令人印象深刻。

肯宁逆转首夺大满贯冠军

首盘比赛,穆古鲁扎在第3局率先破发,然后保发取得3-1领先。第8局,穆古鲁扎连续两次发球双误,被肯宁反破,双方战成4-4。第10局,西班牙人加强进攻,向肯宁的正手施压,并再度破发;然后顺利拿下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以6-4先拔头筹。

次盘,穆古鲁扎的体能出现下降,非受迫性失误明显增加,肯宁抓住机会,连破带保,很快取得4-1领先。此后,美国姑娘越战越勇。第8局——穆古鲁扎必保的发球局,肯宁以两记高质量的接发球,再度完成破发,以6-2扳回一城。

决胜盘,两人紧咬比分战成2-2。第5局,肯宁在0-40落后时,连得五分,完成保发,极大地提升自己的士气。而穆古鲁扎则倍受打击,此后连续被破发。最终,肯宁6-2赢下决胜盘,生涯首夺大满贯女单冠军。

赛后数据统计,穆古鲁扎出现了8次“双误”,肯宁一次也没有。在关键分的把握上,肯宁明显好于对手,6个破发点,完成5次破发;而穆古鲁扎12个破发点,仅有2次破发。在非受迫失误方面,肯宁以23比45,比对手少了将近一倍。

2020年澳网女单决赛,21岁美国新星肯宁以2:1逆转西班牙名将穆古鲁扎(左),首夺大满贯冠军。(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肯宁目标要成为世界第一

肯宁出生在俄罗斯莫斯科,她很小时候和家人移民到了美国。她从小就展露出不俗的网球天赋,她的父亲艾利克斯‧肯宁一直陪伴其左右,是她的长期教练。

人们第一次对肯宁留下些许印象,应该是2017年的美网。当时,年仅19岁的她,首次在大满贯正赛上取得胜利,并且一举闯入了32强,遇上了刚刚复出的莎拉波娃。虽然最终她败下阵来,但那场比赛让她更坚定了成为职业选手的决心。

她的目标是要像莎娃那样,成为世界第一。在回忆起青少年时期的经历时,肯宁谈到,自己要想成功,就必须具备如莎娃那样在场上的斗志,而这也是她如今取得成功的根本。其干净利落的球风,确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一年的磨练,肯宁在2018赛季排名首次突破了前100,并在年底升到了第48位。2019赛季,肯宁迎来大爆发,在法网第三轮击败小威廉姆斯,让她一战成名;凭借职业生涯去年的三个WTA单打冠军和两个双打冠军,肯宁以替补身份进入了2019年终总决赛。

随着肯宁成功捧起大满贯奖杯,澳网又诞生了一位新的冠军。(Daniel Pockett/Getty Images)

女子网坛进入95后时代。

本届澳网,幸运女神一直伴随着肯宁,一路上可能遇到的大牌球员都提前出局。在打进四强前,她甚至没有碰上一位种子选手。半决赛,面对主场作战的世界第一巴蒂,肯宁连续两盘挽救了盘点,延续了她的“黑马之路”,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

决赛中,肯宁再次在被动局面下,上演了逆袭好戏,最后完全掌控了比赛的进程,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澳网夺冠后,肯宁的世界排名将升至第七,超越小威成为新任美国头号女单选手,而她也追平了小威1999年在美网夺冠创造的奇迹——首次晋级大满贯八强便夺冠。

随着肯宁成功捧起大满贯奖杯,澳网又诞生了一位新的冠军,这也预示着当今女子网坛已经进入了95后的时代。2018年,大坂直美21岁时夺得了美网冠军,此后又在澳网登顶;2019年法网,年龄不到23岁的巴蒂封后;随后,19岁的加拿大姑娘安德莱斯库拿走了美网女单冠军;加上本届澳网21岁的肯宁夺冠,95后新星已经一发不可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