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台人与大陆配偶困武汉 两人确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1日讯】根据统计,目前仍有501位台商和大陆配偶,滞留在大陆,没有办法回台,而中共目前还没有同意,台湾政府以包机的方式,接回滞留在当地的台湾人,他们纷纷表示,期盼能早日回家。

陆配儿子VS.陆配:“妈妈我真的很担心你。(我也很担心你,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与远在武汉的母亲视讯,15岁男孩忍不住泪水。中国武汉肺炎疫情严峻,武汉当局封城,全面阻断对外交通,501位台商与陆配滞留在当地,回不了家。而疫情爆发初期,中共疫情资讯不透明,导致前往大陆的民众,疏于防备。

陆配儿子:“只知道有这个病,就是这个新型冠状病毒,但是不知道会这么严重。有警告她说不要去,因为也不知道大概会长怎么样子,就因为我外公的病(中风)比较严重,还是想说要看一下。”

陆配:“我们只想赶快回家,因为讲真的我们在这边都很担心,第一个在台湾的家人,而且我们不知道我们会留多久。像是有血癌患者,他需要每个月去复诊,很多重病,像有小朋友得了荨麻疹,不能出门去买药。”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目前美国与日本都包机撤离滞留在武汉的公民,但是中共仍还未同意台湾政府以包机方式,接回滞留在当地的台湾人。目前已有两名滞陆台湾人确诊,其中一名台商金先生确诊后,1月31号住进了武汉协和医院。

台商金先生友人:“他自己在家里已经有居家隔离大概十天,就一直在不断的发烧,不断的发烧,药又压不下来,所以他就先到他们家附近的一个医院去拍CT,那拍完CT就发现有问题,有问题之后他就开始寻求协会的帮助。(医院)主要是人满为患,医院就是你有发烧,你往医院跑你也是要排队,排队然后做检查。”

根据统计,目前滞留在大陆的常驻台商有36人、短期出差跟旅游分别有47人与13人、返乡探亲共有373人。

台北市家长会长协会总会长 徐正文:“我相信这份资料应该会提供两岸海基跟海协,应该是目前,我们觉得应该是最完整的一份资料,然后也有他们需要的物品,包含口罩,包含消毒水,最重要的还有一些药品,就是希望在还没有能够协商之前,能够去解决的。”

同天,另一场记者会,也传递了台商与陆配迫切想返台的心。

台湾武汉市同乡会理事长 陈光陆:“大家知道不能回来那种心情、那种恐惧感是非常可怕的,所以他们一再的反应,希望我们能够让台湾的这些,能够协助我们的人,能够来帮助我们。”

中国爆发肺炎疫情,当地的防疫状态与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引发民众恐慌。国际社会纷纷启动撤侨,台湾政府与各单位也透过各种可能管道,持续与对岸沟通。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赵庭誉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