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访哈萨克斯坦 施压中共尊重新疆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在哈萨克斯坦短暂访问,敦促哈萨克斯坦向邻国的中共施压,尊重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基本人权。同时,蓬佩奥谈到川普政府即将出台新的中亚战略,并提醒哈萨克斯坦警惕俄罗斯和中国的投资与影响。

出访欧洲和中亚5国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日在哈萨克斯坦短暂访问期间,首先会见了有家人在中国失踪、被拘留的哈萨克族人,表示他已经向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讨论过,保护逃离迫害者的基本人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我们将有机会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确保所有种族,所有宗教背景的人,都应有人权和尊严,始终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联合国和人权团体估计,约有100万,其中大多数是维吾尔族穆斯林,被中共严酷拘留。

在与哈萨克斯坦外交大臣穆赫塔尔.特里伯第(Mukhtar Tleuberdi)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赞扬了哈萨克斯坦正在调查46从中国传播的新冠状病毒疑似病例、从而为阻止疫情传播所做的努力,并保证美国将提供技术和实验室设备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截至昨日傍晚,哈萨克斯坦正在调查46例潜在的(新病毒感染)病例。行动迅速,以阻止病毒传播,令人印象深刻。事实上,贵国共有1100英里,约1800公里 与中国接壤,显然令人担忧,因此你们采取了行动。”

在谈到美国中亚战略上,彭佩奥提醒哈萨克斯坦,警惕俄罗斯和中国的投资和影响,相信与美国公司合作会取得最好结果。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我还谈到了川普政府即将出台的中亚战略,这个战略将你们的独立和繁荣作为核心。我们完全支持哈萨克斯坦选择与任何国家,与任何一个国家开展业务的自由。但是我有信心,这个国家与美国公司合作将获得最好的结果。”

新唐人记者徐哲、张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