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买不到?美台疾管署:不建议一般人戴口罩(组图)

文/李杭哲

武汉肺炎疫情升温,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升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民众纷纷抢购口罩,各地口罩工厂供货不及,很多商家都有缺货现象,想买也买不到,造成民众担忧。但是,所有人都应该戴口罩吗?

美国、台湾疾管署都表明,在现阶段,不建议健康民众戴口罩

“不是每个人出门都要戴口罩,”台湾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说。美国疾管署亦指出,就目前而言,美国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现象非常少,而且尚未发现社区传播。

庄人祥建议把口罩留给需要的人,优先让有慢性病、就医、陪病、探病需求的民众和有呼吸道症状者购买口罩。

三种情况需要戴口罩

台大医院内科部感染科教授张上淳在最新的疾管署的宣导影片中表示,戴口罩的时机为:

1. 看病、陪病、探病的时候要戴;

2. 有呼吸道症状的时候务必要戴;

3. 慢性病患者外出时建议要戴。

至于健康民众,若买不到口罩,也不必过度紧张。

看病、陪病、探病的时候要戴口罩(pixabay)

目前美国及台湾的疾病管制署皆未将戴口罩列为一般民众必要的防疫项目,而都强调“勤洗手”对于健康民众很重要,可以用肥皂洗手,或使用酒精干洗手液,并且应避免在还没洗手前碰触自己眼、鼻、嘴巴。

此外,美国疾管署推荐其它防疫方式还有:避免太靠近生病的人、生病时在家静养、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并丢进垃圾桶、经常触碰的物品表面要常用消毒水清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