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当局拟处决(部分)感染者 方斌爆料直击三大敏感处 警察审讯时吐露维稳实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中国新年期间,虽然疫情肆虐,但在大陆,还是有一部分人选择回老家过年,这其中就包括老家在河南“潘新镇”的“千里”,因为考虑到他的安全,我们使用他的化名,就叫他“千里”。潘新镇在河南省南部,距离湖北武汉并不算远。

千里给我写信说,他的车,牌照是武汉的“鄂A”,他说鄂A牌照的车,现在不仅出武汉难,回武汉也难。

因为他听说很多救援物资进入武汉也困难,同时,武汉市内车辆通行也有限制,很多医护人员没有车,他自己想去武汉帮忙,当志愿者。

1月30日大年初六一大早,他启程出发了。“千里”给我寄来了自己录制的短片,可以看到他的白车后备箱,装了一些生活物资,而车里还有两个位置,是要留给要跟他搭顺风车一起去武汉的人。他给自己的短片加上了配乐,可以感到,他的心情,多少带着一些早晨旅行的一种松弛感。
在村口,我们看到一个蜷曲的标语,上面写着:预防疾病、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接着,他开车到了镇上,他介绍说,那是他赶集的地方。

在镇上街边,也随处挂着标语。例如在这里,用简体字写着:武汉返乡人员自觉居家隔离14天。在稍后的录影中,我们还能看到类似标语挂在路旁。

街边穿红马甲的两个人都戴着口罩。他们身旁,都挂着蓝底的标语:疫情防控,严禁外来车辆及人员入村,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从录像中能看到,有几个上年纪的民众还是没有戴口罩,不知是不是没有买到。

有的村口,直接用标语牌把路口挡住,禁止车辆进入。

在千里经过的另一个镇的中心城区,从视频中我们能听到在大街上放的广播:来自武汉的发热的、带有呼吸道……这肯定是与防治疫情有关。

最后,千里开到了罗山县的灵山收费站,准备从那里开车上高速去武汉。但是,他遇到了麻烦。当地警察说发了通告,不许他开车去武汉。原因应该是他开着鄂A牌照的汽车。

在第二段视频中,千里说,警方收走了他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并且要求他的车跟着警车走。警车把千里带到了潘新镇派出所,说是要把所有武汉以至湖北牌照的汽车,带到停车场集中停放。

在集中停放武汉牌照车辆的停车场外,千里下车拍摄,看到里面的车辆全部是带着鄂A牌照的车辆。

随后,千里问停车场门口一个中年男性警察:我车子停在这里怎么回去?结果警察看到千里在录视频,当时就很恼火,叫上另一个警察,把他按倒在地,并威胁说要把他的车扣12分,而且还说要拘留他!这个过程被千里的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千里在给我们写的信里质疑:正规执法为什么怕拍摄?车子要扣12分还要拘留,一个警察怎么随便就可以说出这样的话呢?也许警察在制伏千里的时候,说的话给了答案,警察说千里:太牛了,太嚣张了。

千里的武汉之行,就这样戛然而止。目前还不知道,千里后来是怎么回的家。

发视频爆料的武汉人方斌被抓 又被放了

千里的经历让我想起了最近两天在网上很火,发视频爆料的武汉人方斌,在近日几段视频爆料后,于当地时间2月1日晚约7点,被警察上门抓捕,随后被带到武汉汉阳的“四新”派出所,但很快就被放了。方斌自己说,他从警局出来,不知道怎么回去,那个派出所离他的家非常远。没办法,他最后找了一辆自行车,骑了三个小时回家的。

这个武汉人方斌的爆料视频,也很有价值,他也是冲到第一线,去反映一些真实情况。但是警察为什么抓他呢?他在派出所短暂被扣押期间,警察跟他的对话,很有意思。当时警察去他家里抓他的时候,先抄了家,然后带走了方斌的电脑,拿到派出所对他做笔录。方斌是这样回忆警察对他说的话的。

方斌:(警察说)你引爆了一个核弹,你为什么你不去照好的,非去照死人(的地方),引起恐慌。

方斌说警察要隔离他,但他回答说:

方斌:真实的情况老百姓都不知道,电视台又不来,我去照了,你不感激我,反而来抓我。

方斌说完这句话后,警方的回答透露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方斌:(警察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不然就乱了!

但是没过多久,警察态度大变,就把方斌放出去了。

方斌说,警察放他,是因为警方去他家里抄家的时候,方斌趁机把警察去抓他的录像,发送到外界,警察发现,去抢手机,但是当时方斌已经发完了。他说是大家在网上大量转发他被抓的视频,迫于外界舆论关注,警方最后决定放人。所以方斌呼吁大家自救、互救,遇到类似这样警察再抓爆料者的时候,就尽量及时让外界知道,然后外界多转发信息,让跟多人知道,这样对爆料者,也能起到保护的作用。

当时警察去抓他的时候,阵仗很大。穿着防护服的6、7个警察,假扮防疫人员,骗方斌开门,说是要给他量体温,因为他去过一些医院啊这种敏感的地方。虽然方斌据理力争,但最后警方还是闯进去了。

方斌发了什么样的视频,警察要去抓他呢?因为方斌发的几段视频,关注了几个敏感问题,我们这里举三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真实死亡人数

最近,方斌去武汉第三医院现场录像,拍到医院门外一辆小巴士,短短几分钟,装尸体的袋子就从3个增加到了8个。随后他又走进医院病房拍摄,医院门口并没有做出入管制。方斌走进病房后,我们能从他录制的视频里清晰听到病人呻吟的声音,可能肺功能很快要衰竭,停止呼吸,危在旦夕。从方斌的视频来看,武汉第三医院短短时间,运尸袋就从3个增加到8个。

您可能说,这是个案。但是2月1日,海外异议人士韩连潮,在自己推特发布一段微信截图,写明“中国殡葬协会青年与社会工作委员会”,联合武汉“孝行天下殡仪”等一线的殡仪单位,向全国求助。其中有一项求助物资就是“运尸袋”。

现在官方发布的死亡人数,很多人不信,认为实际死亡人数一定要多于公开的数字。

大陆腾讯网一直在线实时更新全国的确诊人数和感染人数,但是1月26日,腾讯网站的数字突然变成确诊15,701例,死亡2577例。

1月27日,数据又修改回原来水平,确诊人数是2,000多例,死亡人数几十例,数量暴减。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大陆网站“网易”。

但是2月1日,腾讯再次出现这个情况。当日一度汇报确诊15,4023人,死亡人数是24,589。可我们在北京时间2月3日再看腾讯,数据早已修改回来,确诊人数1万4000多,死亡人数较2日相比,标注是没有增加,而且死亡人数只有300多一点。

包括上面两个例子,腾讯公布两类不同的数据,已经有至少三次,数据差距特别大。有的网友就质疑,这到底是腾讯写错,还是不小心公布了真实数字。

有网友此前在推特上做了一个计算。他以1月22、24、25日三天的数据为例,计算出感染者数和死者数的比例,都是精准的3.1%。不过,这个比率在当局看来可能都是多的。我们来看刚才提到的,北京时间2月3日某一时段的这个数字,死亡人数304人,相比确诊24,589,得出死亡率是大约0.02%。比例越来越小,看来疫情没有“谣言”说的那么恐怖。

但如此小的死亡人数,跟官方发布的信息,有一些矛盾之处。

当地时间1月28日13:06,武汉市民政局,在公开发布的“对死于疫情患者遗体免收火化费”的通知中写到:已争取市指挥部,省民政厅支援,调配一批殡仪车、人员及防护工具,充实到殡仪馆,提高遗体接运和服务保障能力。

但是过了大约1小时,我们发现,原贴中的这部分描述,完全被删掉,贴子上还显示“已编辑”的字样。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删除呢?

武汉广播电台在稍早的时候,1月28日中午12:49,也发布了类似的消息,同样提到了这段话。

武汉死多少人?殡仪馆昼夜烧

武汉市的殡仪馆,是解开死亡人数真相的一个缺口。

仅举武汉汉口殡仪馆的例子。根据此前大陆媒体的一个报导,正常情况下,汉口殡仪馆遗体接运车12台,殡仪馆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是6点上岗,下午2点多结束,平均每天火化30具遗体,火化一具遗体平均45分钟。香港《端传媒》不久前报导,汉口殡仪馆有火化炉14台,疫情爆发后是全天候运作。我们不考虑求助增加的运尸车、求助增援的运尸袋,会意味着额外增加多少。

仅仅按汉口殡仪馆这一家殡仪馆的工作量来做个粗略算数。原来正常情况平均一天火化30具遗体,要工作8小时,现在14台火化炉全天候运作,也就是24小时,是以前工作量的3倍,那就是90具遗体,减去以前正常情况死亡的媒体30具遗体,那等于因疫情而死的是60具,就是汉口殡仪馆在疫情期间,每天要多火化60具因疫情而死亡的遗体。按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算,包括23日当天,一直到2月1日,那就是一共10天,60乘以10,仅汉口殡仪馆就要火化600具遗体。这已经超过了官方2月3日公布的数字。而武汉市有多少殡仪馆?至少7间。

这幅统计表格显示的就是这7间殡仪馆,在正常情况下的部分数据,如果这些殡仪馆像政府宣布的那样,运尸车不够,又像民众举报的那样,很多都在24小时运作,那目前的数据减去以往这些正常数据,就能一定程度反映因疫情而死的人数是多少。

武警开枪阻止居民外逃

而除了因为疫情病死的人之外,近日有武汉人David给我们爆料,意指最近政府可能采取“非常行动”对抗疫情。前一次的视频中,我没有公开这个非常行动是什么。但是北京时间的2月2日我看到一则视频,在湖北省黄冈市五祖镇,发生武警开枪阻止居民外逃,相关消息还在核实中,但已经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

从这段视频中,我们看到有穿着隔离服的武装警察,据说人是在五祖镇,有一个人在装配手枪,旁边是一辆公安的冲锋车。

在另一段视频中,穿着同样行头的警察,不知是不是就是另一段video里的三个警察,他们在居民区的过道中前行,两个人手里拿着长枪,一人手里拿着手枪。

还有一段video,显示一名身穿黄衣的年轻男子,倒在地上,似乎已经死亡,不远的救护车上,写着“五祖镇”卫生院的字样,视频中是附近有人嚎啕大哭的声音。

湖北黄冈有人口约六百万,在武汉封城前,据当地人说有大约六七十万人从武汉回黄冈,让这里成了可能是武汉之后,另一个疫情重灾区。我们目前无法确认,是否真有武警开枪阻止黄冈五祖镇的人外逃。

但是此前给我们爆料的武汉David提到过,当局可能2月以后对重症患者进行处理,他没有说怎么处理,而且武汉疫情到3月10日还没有控制,可能要处决感染者。这个我前一期节目没讲,因为听起来很像阴谋论,我也希望这个爆料不是真的,但是他说的情况很严重。David也没有透露要处决什么样的感染者,所谓处决的方式与影响范围。所以这个消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但是根据现在事情的发展,David的爆料,很多事都成真了。据两个例子,比如新型病毒被治好的人,又被感染的现象;还有已经有“无症传染者”的出现,这些最近一一得到证实,大家没看过我们前两期节目的,可以去看,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位David的爆料情况,他此前有在政府部门工作过。

以上是举了方斌的一段爆料视频,引申谈到的一些事情。

第二个例子:红十字会扣押捐助物资黑幕

刚才说方斌为什么被警察找上门,是因为他曝光了几个面向的敏感话题。我们说举三个例子,刚才是一个,还有一个是关于红十字会

我们来看方斌暗访的这段视频记录。

方斌:就是我这里填个名字,把钱给你,你就把发票给我,(是的),就这个手续?(是的),噢,就是很简单钱就到啦,那到了之后我怎么核实我这钱,是到了我要给的人没有……

这间在武汉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答复,并不是很让人满意。他说得很支吾,大意就是说,没办法细致查询,只能给一个粗略的款项的去向。

最近,红十字会的黑幕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连大陆的官媒都开始热炒有关红十字会的黑幕。

在说这个黑目前,我们来看一个小故事。在网上名为Bomaner的,在武汉考研的女大学生,确诊后一直在武汉住院。她1月6日还在朋友圈发布自拍,人显得青春亮丽,但是不久后的2月1日,她却躺在隔离病房中。

她说自己已经非常虚弱,透露在医院隔离病房的她,简直就是在等死,医院不给药,也不给打针输氧,自己真的快死了,她躺在那里,没有人理会她,甚至想喝杯热水,也没有人帮她烧。

Bomaner写了遗书,说对不起父母,贴子在微博上流传。

但在这个情况下,警察还是找到她的家人,说Bomaner发的微博和抖音,有负面影响,甚至威胁说如果Bomaner是在家会把人拘留。Bomaner在微博上曝光这件事,讲自己所说句句属实。

如今,在节目播出的时候,Bomaner是死是活我们还不知道。且不论警察的所作所为,院方不给药不给输液,一种可能是医生护士太忙,一种就是医药真的是不够用。在这样的情况下,红十字会被曝光扣押大量外界捐助的医疗物资,自然成了社会鞑伐的焦点之一。

此前,因为武汉物资一直告急,很多物资捐到红十字会,在武汉的协和医院迟迟拿不到物资,后来发现武汉红十字会的名单上根本就没有协和的名字,而协和医院的发热门诊一直是当地医治新病毒患者最重要的前线之一。红十字会随后又发话,说各个单位需要物资,要自己拿着介绍信,去红十字会自己领,像统一施舍一样。然后协和联络红十字会,没人接电话,他们自己的医护就跑到红十字会仓库门口等,结果也被拒绝,有人在现场还拍了视频,大家能看到。

没有物资,协和医护开始自制口罩,然后用垃圾袋当防护服,照片在网上流传。有人猜测,可能是红十字会有背景,靠山硬,协和医院可能受到压力,西院、本院,先后辟谣,说那些自制口罩的照片都是假的,我们不缺物资!结果这个辟谣贴的配图上,医生戴的却是自制口罩。随后,一些从北京去武汉协和医院支援的医生,也发了自己穿用垃圾袋做的防护服。

但是有网友说,已经给协和直接寄了3,000个口罩啊,怎么协和没有第一时间收到呢,然后去查找,发现中国邮政和顺丰的红十专线,都被规定东西统一送到红十字的手上,然后红十字再统一发。这样,协和医院领导后来自己直接去机场截寄给自己的物资,结果就截到了一批从美国寄去的支援物资。

这是有关红十字会驰援不力的例证之一。

近日还有一个视频在网上很火,就是有人开车径直到红十字会仓库,搬了一箱口罩放上车,一问司机,是给领导的。可是那仓库里堆了好多的物资,都还冷冷清清没有人急着去往外送。

武汉红十字会自己还在微博曝光数据,截至1月30日,收到有关疫情善款6亿多元,但只有约1.6亿拨付出去,另外4亿多还没动,如此效率,也成为被人诟病的原因之一。

武汉红十字会的员工,截至2018年,在职的只有12人,但是经统计,人均年工资福利达到23万多元。他们领的高薪是哪里来的,高薪下本应高效的做事和服务社会的态度,又哪里去了呢?

有关红十字会的黑幕,最近被揭的太多,我们接下来的节目,有机会会继续追踪报导。

回顾刚才大学生Bomaner的例子,她的遭遇,有可能跟医疗物资不足有关。但也可能,与她没有生在特权家庭有关。有观众跟我们爆料,1月28日,在武汉某军区干休所,秘书长儿子一家确诊,连保母都可以立即有床位隔离,但是在这位观众的同学家人,是普通市民,打市长热线和求助所有部门都无效,只能是回家自行隔离。这张图片是那家武汉某军区干休所得内部通告证据,我们为了保护爆料人安全,遮盖了一部分内容。

第三个例子:病患未能获得免费治疗

那么方斌爆料我们说举三个例子,刚才是两个,还有一个,就是方斌近日揭露,感染病毒的患者,并非像电视所说,能获得免费治疗。

在这段视频一开头,方斌就说:一去第五医院,护士说费交了没有?她问那个病人交费没有,交了费你才能看哪。后来我就说,电视不是说了嘛,不交费嘛,免费嘛。(护士说)你相信电视?你怎么相信电视说的呢?电视说免费,这里,医院要钱哪。

好了以上我们举了方斌爆料视频的其中三个例子。不管舆论怎么去争论,真正受苦的,是那些染上病毒的患者。还有一段最新视频流露出来。

湖北记者陈卓在武汉新华医院外,拍摄到一个女儿,望着载着自己母亲遗体的车辆,悲伤地喊妈妈的情景。我们谁能不动容呢。

在这样的悲剧下,如果有人还私吞救援物资,还有人为了把疫情变政绩,回避疫情实际情况以媒体报导假新闻,或夸大实情的新闻,那么,良心不会痛吗?

节目最后,说一个好消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月31报导,全美首例确诊的35岁男性患者,在住院第7天,病情仍在恶化,这时,美国的医生决定给他试用一种研发中的新药,是吉利德(Gilead)公司研发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这个药物原本是计划用于医治埃博拉病毒。使用后,患者病情大幅好转。

此前1月27日,《科学》杂志也报导,目前为止,瑞德西韦是最有可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

新浪网报导,吉利德已经与中国卫生部门合作,进行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确定这种药物是否能安全有效治愈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病情。

好,我们《新闻拍案惊奇》会继续跟进疫情做报导。

欢迎您订阅和分享我们的频道,也欢迎您成为我们的会员。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