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汉肺炎冲击 底层农民工该何去何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4日讯】武汉肺炎疫情严重,湖北各地封城防疫,交通基本不通,中国各大公司企业也纷纷延长新年假期,外界预计年后农民工返工数量将大幅减少,也有很多农民工担心复工后,能否再有就业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中国大部分地区的企业、工厂都有推迟开工的通知,疫情也令服务行业无限期停业。

物流公司DHL在报告中发出警告:疫情导致的交通暂停和隔离,可能会令很多工人无法返工

苹果代工厂和硕公司的高管也表示,工厂在新年后可能要裁减工人数量。

湖南农民工曾先生:“现在全国都在隔离那个疫情,躲在家里,我们整个公司都还没有收到出工通知,我们这边现在还没有,全部都很自觉的呆在自己家里面没出去。”

目前,中国三分之一的省份延长停工时间到2月10号,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担心疫情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不出远门更安全一些,也有很多农民工担心复工后能否再有就业机会。

山东农民工李先生:“不能上班吧,作为一个初创的创业者,房租啊各种费用会叠加,第二个是也没办法开工,有的同事也在家里面隔离,相对工作效率低很多。现在就只能是硬扛。”

老家位于山东济宁的农民工李先生表示,因武汉肺炎疫情严重,他们当地的小村庄也对外封闭。

李先生:“家里面现在整个村子,一个村子本来是很多条路可以进村,把那个路用土全部封起来了,堆了很高的路障,只留了一个小路口,然后那个地方专门有人把守,只准出不准进,然后每天测量体温,现在也是属于一个隔离状态。”

1月27号,中共三个部门联合向返乡农民工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

2月2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提到农民工问题,他宣称:“要引导农民工分批有序到岗”,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员工及时返岗”。

但在湖南钱粮湖镇自主创业的周先生向新唐人表示,政府雷声大雨点小,感受不到中央的照顾,现在受疫情影响,生意更是雪上加霜。

湖南小业主周先生:“我们已经停业,员工放假,里面库存的这些食品可能会变质,面临倒闭的风险,我们这个做不下去啦,本来就很艰难,本来就做的很累,本来生意就不好,各方面他都是上面有政策,下面我不知道是否有对策,总之到我们下面,就感觉不到上面的那层善意。”

据德国之声报导,江西省的九江市和湖北省的黄冈市相隔不远,这次疫情在武汉爆发后,黄冈市成了重灾区,也是最早关闭的城市之一。

如今,两地虽然不通车,步行过桥仍可以自由出入,年后许多农民工都以这种方式出去寻找工作,但这引发了人们对疫情扩散的担忧。

一名吴姓企业主向媒体表示,他担心那些从湖北出来的人,如果带着病毒到中国的其他地区去,很可能会感染更多的人。

事实上,在这次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四处封城封路,导致很多农民工血本无归、走投无路,也有很多人因此倾家荡产,开始为一日三餐发愁。

以养殖业为例,由于疫情的扩散,中国有许多饲料厂无法开工,很多小鸡都没有饲料可喂。而很多人因为怕感染病毒,见活禽色变,所以也不会买鸡。

除了养殖业,种植业农民的日子也不好过。原本广东地区每年都会在新年期间举办花市,但今年受肺炎疫情影响,广东地区的花市也提前结束了。

因为花市闭市,运回家又要花钱,很多花农只能把花都砸了。还有不少果农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他们都只能把辛苦培育的农作物亲手毁掉。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