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牙痛了!中医速止牙痛的7个妙招

文/李杭哲

牙痛让人白日坐立难安、夜晚不能成眠。引发牙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龋齿(蛀牙)、急性牙髓炎、牙周炎及三叉神经痛,大致上是牙齿周围的组织发炎所致。以下介绍几个快速缓解牙痛的方法,简单又有效。

快速止牙痛的7个妙方
1. 细辛

细辛有局部的麻醉作用,能够暂时缓解任何型态的牙痛。(Shutterstock)

细辛有局部的麻醉作用,能够暂时缓解任何型态的牙痛,在许多古代的医书中都有记载。如果将一小块细辛含在嘴里,用舌尖触碰,一会儿就会感到舌头有麻麻的感觉。

牙痛时,可到中药房购买细辛,将约1克的细辛切片放在牙痛处咬住,用唾液浸润细辛片,大约5分钟后便有止痛的效果。

细辛含有“黄樟醚”与“马兜铃酸”等有毒致癌物质,大量使用的话,除了可能致癌以外,其挥发油也会抑制中枢神经作用。古人知道细辛有毒性,因此有“细辛不过钱”的说法,意思是使用一帖药方中细辛的用量不要超过一钱(大约3.75克)。使用细辛缓解牙痛的用量都很小,并不需要担心中毒及致癌的问题。

2. 花椒

《景岳全书》中提及花椒能“除齿痛”。(Shutterstock)

花椒有非常好的止牙痛作用,明代医学家张景岳就在其著作《景岳全书》中提及花椒能“除齿痛”,现代医学研究中,也显示花椒有明显抗菌、消炎镇痛的效果。

花椒止痛的方法类似于细辛,牙痛时将一粒花椒放置于牙痛处咬住,以唾液浸润,能发挥暂时止痛的效果。

将10克花椒,用约150克的滚水浸透,放凉后漱口,也可达到缓解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急性发炎的牙痛,只适合局部外用花椒,应避免内服,因为急性发炎与中医所说的“火”相关,花椒性温,若内服无异于火上加油,使情况恶化。

3. 绿茶包

绿茶抗发炎、消肿、其中丰富的氟也可以杀菌,预防蛀牙。(Shutterstock)

绿茶含有单宁酸及儿茶素,既可以抗发炎、消肿、有助于伤口的修复,其中丰富的氟也可以杀菌,预防蛀牙。古代有部专门记载文人轶事的著作《侯鲭录》,当中提到苏东坡吃完东西后,都会用浓茶漱口,除了去除饭后的油腻感外,他也发现自己的牙齿愈发坚固,蛀牙都好了,其实就是浓茶里面的氟发挥了作用。

牙痛时将绿茶包泡水后,放置于牙痛处咬住,便可缓解疼痛。

平时睡眠品质不佳的人使用绿茶保健,咬绿茶包即可。若大量喝下绿茶,恐怕夜晚不能安眠。

4. 薄荷茶

若牙痛来的又急又快,而且牙龈红肿,害怕触摸,可以用薄荷缓解。(Kotkot32/Shutterstock)

若牙痛来的又急又快,而且牙龈红肿,害怕触摸,甚至伴随有淋巴肿痛的现象,很有可能是中医所说的“风火牙痛”,也就是西医所说的急性牙龈炎或牙髓炎,此时可试用薄荷来缓解。

薄荷是生长力非常强的草,可种植于家中盆栽,气味芳香,《本草纲目》记载其“利咽喉,口齿诸病”,其它医书也有许多薄荷止牙痛的记载。

牙痛时,将大约15克的薄荷叶煮水喝,或是用棉花沾薄荷水含在痛处,便可以缓解。若购买同等份量的金银花、连翘或升麻等药材一起煎煮使用,效用更佳。

5. 吹喉散

吹喉散可以在中药房购买,成分各家不一,但大致上都含有冰片。冰片是常绿乔木植物“龙脑香”的树脂加工品,有清热止痛的效果。

牙痛时将吹喉散擦于痛处,每日擦6~10次,可减缓牙痛。此外,喉咙肿痛、嘴破时也可以使用。

6. 青盐

用青盐直接涂在痛处,也可以将青盐水含在痛牙五分钟,可减轻牙痛。(Shutterstock)

青盐是干涸的含盐盆地与盐湖中沉积而成的盐,多为岩盐,产于四川、西藏、新疆、青海、蒙古等地。

咸味入肾,而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因此古人会用青盐制成牙粉,用以擦牙,可以保持牙齿洁净、坚骨固齿。

牙痛时,可以用青盐直接涂在痛处,也可以将青盐水含在痛牙五分钟,可以减轻牙痛。若买不到青盐,也可以用食盐代替。

7. 龙眼白盐方

有一种牙痛不是令人翻来覆去受不了的痛,而是隐隐作痛,牙龈红肿发炎的现象并不明显,并且咬牙时会感到牙根不稳,甚至咬合无力。这属于虚性的牙痛,通常是熬夜或太劳累时会出现,较不适合使用抗菌消炎的办法来缓解。

这种虚性牙痛适合用“补法”,可使用“龙眼白盐方”外敷,方法为取龙眼肉一枚,将少许白盐放置于龙眼肉上,然后敷贴于牙痛处,便能够缓解这种牙痛。龙眼肉属于较温补的食物,也是中医常用来补血的药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