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多城“封闭式管理” 禁足民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6日讯】由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扩散,2月4号起,杭州、南京、郑州、哈尔滨等至少10个城市都宣布采取“封闭式管理”。加上之前湖北省封闭的17座城市,中国至少有近30座城市对人员流动和交通进行了限制。

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在2月4号深夜宣布全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公布的八条措施包括:所有进出小区人员必须全部戴口罩。小区往来车辆人员严格核查登记。加强小区环境治理和出租房管理等等。

当天凌晨2点多,杭州市政府也紧急发布“防控疫情10项措施”,宣布全市进入封闭式管理。除了和南京类似的措施,杭州的措施还包括:不涉及居民生活必须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要定期消毒。“红事”停办,“白事”从简。

杭州市民叶先生:“现在封城,外面的车子基本上到这里都要体检。一般的车子都不让你进来,原路返回。现在饭店都停业,学校也延迟,什么时候(重开)还没有通知。社区里面就是出入我们拿一个出入证。口罩我们年内的时候就去店里面买,是25块一个,每个人只能买两个。”

除了杭州、南京以外,福建省福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主要省会城市也在4号宣布采取“封闭式管理”,浙江省宁波市、台州市,江苏省徐州市也紧急通告,此外,河南省驻马店市更通告,每户每5天只能1人外出一次采购生活用品。

台州市民林先生:“现在就是人心惶惶,不好出来。两天就一户人家可以允许一个人到市场里面去买点菜回来。公交车,长途汽车全部停了,铁路也停了。我们就是连口罩都买不到,75%酒精啊,消毒液都买不到。”

由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扩大,此前湖北省已经封了17座城市。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在南京发布的重要通告里,将“温州”和“武汉”并列为疫情重点地区,最近14天去过这些城市的人员,如果不主动申报,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叶先生:“浙江主要是温州那里疫情比较严重。为什么?因为温州人去武汉经商的人,大概有1.6万人回到温州来了。”

温州乐清市民陈先生:“温州就是我们乐清比较严重。官方的有些数据我们也不知道,现在他们搞得我们也不太相信。差别很大,像武汉一样差别很大。反正他们可能有瞒报的事情。我们一个镇就十几万人,整个宾馆都被政府征用了,疑似病例很多。昨天又发现了一例,他是一个卖水果的。”

此前温州宣布紧急措施,单位2月9号起上班,企业2月17号后复工。而杭州原来规定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号24点前复工。但在实施“封闭管理”后,杭州严禁各单位在2月9号之前通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杭。除经批准同意的企业外,一律不得开工或复工。

微博上有些已经买好机票、车票的外地人抱怨无法免费改签,也有外地在杭州的人员为住宿发愁。而在杭州,温州当地的人,则开始担心经济。

叶先生:“这个我就不敢说了,如果疫情到5月份,好多饭店如果5月份不开张的话,这个经济我就不敢说了……有的话太敏感了。”

陈先生:“你像我们温州的话,一般都是在外地做生意的。你根本就没办法出去。出去也没用。现在温州人如果说在哪儿上班的话,出去到上海比如说,必须得隔离14天。我估计这个疫情可能会延续到4、5月份也不一定,没那么快。官方现在还在安抚,说有药可控。哪有什么药可控啊?我们温州每天都在增加!”

随着周边城市疫情形势严峻,法新社说,危险正在向上海逼近。上海周边人口流动量巨大,人员来源也复杂。上海市在2月5号宣布,各级各类学校在2月底前不开学。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