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搅了纳粹盛会的美国人——体坛难忘瞬间(六)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8日讯】

时间:1936年8月

地点:德国柏林

1936年的德国柏林,纳粹党如日中天。

此时战争的阴影还没有开始扩散,但纳粹的野心已经开始膨胀,他们想借用这次柏林奥运会的机会,当作向全世界宣传纳粹思想的盛大舞台,政府甚至拨款两千万马克用于赛事筹备,包括各种宣传,以及修建可容纳十万人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因此,世人第一次能够通过电视看到了奥运会开幕式和比赛,同时希腊圣火传递,这个延续今日的象征性活动,也是始于纳粹党的手笔,这也是他们十分擅长的仪式感宣称手段,其效果不言而喻。

在当时的纳粹宣传中,除了展现纳粹德国的国力,同时还大肆宣扬“雅利安人种优越论”,所以纳粹党魁希特勒期待自己的选手,能在这次奥运中傲视群雄,这也是当时众多纳粹信仰者心中理所应当的结果。

但是,一个美国人搅了局。

他叫詹姆斯·克利夫兰·欧文,非裔美国人,因为小时候一次老师的口误,后被叫做杰西·欧文(James Cleveland “Jesse" Owens ),来自美国贫民区,但体育天赋极高,在高中时就平了当时的百米世界纪录,并打破了跳远世界纪录。

这次更是反客为主,欧文先在8月3日的百米短跑决赛中成功夺冠,并在翌日的跳远比赛折桂,随后又成功夺得200米赛跑冠军。最后在9日的4X100米接力赛中,他以第一棒的身份,随队再夺一冠,至此欧文已经为美国队夺得了四枚金牌,而这一纪录,直到1984年才被刘易斯(Carl Lewis )追平。

在奥运会上的壮举,顿时让欧文名声大噪,他成了名人。在柏林街头,人们争相向他讨要签名,这种待遇是在当时仍然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美国都没有发生过的。

而更重要的是,欧文让纳粹花了重金、人力和时间,想要向全世界展现“雅利安人种优越论”的梦想破灭了。

讽刺的是,和后世所传言的不同,事实上希特勒并没有拒绝和夺冠后的欧文握手,而是没有与任何人握手,据欧文回忆,当他走到领奖台后,希特勒有向他挥手致意,他也回敬之,

“希特勒并没有怠慢我。对我不够尊重的人恰恰是罗斯福先生。这位总统先生甚至没有给我一纸电报表示祝贺。”

直到1976年,时隔40年后欧文才获得了当时的美国总统福特亲自颁发的“总统自由奖章”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