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割据?中国多地政府互相截留医用物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失控,中共地方政府似乎无视北京“统一指挥”的命令,陷入各自为政的混乱,甚至互相截留对方防疫物资。日前陆媒曝光,大理市“紧急征用”外地从云南订购的口罩。网曝青岛和沈阳也互相拦截对方的物资。

日前,网上热传中共青岛市防疫指挥部发给青岛海关的公文。其中显示,青岛市政府从韩国采购的10万只N94口罩已被沈阳海关扣留,另外还有15万只从日本进口的N95口罩,也在沈阳海关的“辐射范围”,担心遭到扣留。

公文称,已获知沈阳从韩国进口的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将过境青岛,要求青岛海关暂时扣留该物资,青岛当局将按照“对等原则”予以处置。

青岛市公文显示,青岛和沈阳互相扣留物资。(网络图片)

早在1月29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向各部委和各省市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防疫物资由国务院统一调拨,地方各级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这显示地方政府擅自截留物资的情况早有发生。

日前网上也传出云南大理市2月2日“依法紧急征用”重庆订购口罩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大理市已扣留从云南省瑞丽市发往重庆市的9件口罩,并要求被征用单位在一年内申请补偿,过期等同放弃补偿。通知落款为大理市卫健局。

大理市公文显示,已扣留重庆从云南订购的物资。(网络图片)

据陆媒报导,这批物资是重庆市政府指定企业采购的“紧急物资”,用于重庆市疫情防控。除了重庆,大理市官方也到处拦截其它地区的口罩,连疫情重灾区湖北黄石市向云南采购的口罩,也被大理扣留。各市对此也紧急发出公文索讨口罩。大理市的回复是,口罩已经分发使用,无法追回。陆媒曝光此事后,大理市在舆论压力下,也只是道歉了事。

对此,网友表示,所谓“中央权威”已无法解决地方政府的实际困难,地方政府只好各自为政。还有网友说,“随便他们怎么抢来抢去,这些口罩落不到老百姓手里”。

与政府部门的采购相比,民间自购的物资被“征用”似乎更为常见。近日,网络社交媒体上很多人抱怨,企业或个人从国外采购用于捐赠或自用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在上海口岸被扣留或征用。上海海关发声明予以否认。

早前多有消息指,海外和民间捐赠的防护物资,很多被优先供应各地权贵和政府部门,前线医护人员的供应都很难保障。很多捐赠者都在寻求绕过红十字会,将物资直接送到防疫前线。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