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汉台商包机出漏洞 防疫被中共政治利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7日讯】首架搭载滞留武汉台商包机在日前抵台,但乘客名单与陆委会原先预期的不同,另外,尽管中共方面声称,登机前已经做好三次检测,但机上却有一名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引发争议。

台湾首例确诊患者确定痊愈出院,这位从中国返台的患者,感谢第一线防疫人员,也说在台湾真的很幸福。

不过,还在大陆的台商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湖北武汉因为疫情爆发,1月23号起陆续封闭对外交通,台湾政府当天就透过台商协会,表明提供撤侨协助,26号又正式发函中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希望协商应处机制,让台商可以选择回台湾。

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月27号发布新闻稿,表示收到来函,但声称湖北的台商受到“妥善照顾”,疫情防控工作没有问题。而很多滞留武汉的台湾民众表示,受到封城的影响,生活困难、健康已经受到威胁。

直到滞留武汉的台湾民众出现确诊病例后,中方才愿意放行。几经磋商后,第一批武汉台商包机回台,但却传出名单被更换。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 :“中国的情势非常严峻,也不知道到底会如何发展,全球紧密关注,很多国家都已经先实施撤侨作法,台湾很早就要求撤出武汉的台商,但中共迟迟没有回复。直到前天(4号)才撤出第一批,却是使用中共的飞机,而不是台湾派专机去接回。而且正式名单之外,还加了三位,其中一位还是肺炎确诊病例,增加台湾防疫的紧张。”

台湾政府原先设定, 优先包机撤回短暂出差者、慢性病患、长期特殊用药与密切医疗照顾需要者,或者老人小孩、抵抗力较弱的人。然而上述人员并没有这在次名单里,反而多了未曾通报的非中华民国国籍的陆配。不仅如此,起飞前中共当局才将完整登机名单给台湾,莫名其妙多出3个人,其中一人还是武汉肺炎的确诊病例。

台湾资深媒体人 赵晓慧:“这个包机应该要叫做医疗包机,但是你看到这个医疗包机到最后搞成特权包机,它完全违反以医疗的考量为优先,而不是政治的考量。那它也违犯这个资讯透明、正确、对等,还有承诺不变这几个原则。”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晓慧表示,全世界都在撤侨,台湾撤侨速度几乎是最慢的,整个包机作业也是最混乱。

台湾资深媒体人 赵晓慧:“我们也看到说他整个撤侨名单,看起来是非常不合理,就是你应该是以老弱妇孺、然后这边有慢性病患的这些人为优先,但是这些人几乎都不在名单上,然后莫名其妙多出了一些名单。所以这个整个事件看起来就是非常的混乱,而且受到政治力高度的这个介入。”

尽管中共方面声称,登机前已经做好三次检测,然而那位肺炎确诊患者最后还是上了飞机,显然中方的防疫出现漏洞。台湾舆论一片哗然,网友说,我们要接回来的是同胞,不是病毒!

赵晓慧:“中国的这个政府他整个防疫的功能整个是大崩溃,然后人跟人之间不信任,也不信任政府,然后把这整个疫情卷向全世界,我觉得全世界要对中共做出一个最严厉的制裁,追究它的责任,就是中共已经变成人类公敌了。”

台湾一群专业医师组成的MedPartner 专业医疗团队,在官方脸书发文质疑,第一批名单,被这些台商协会的人搞到一堆都是他们自己安插的人。人道上,我们当然希望把所有台湾人都赶紧送回来,但现在如果没办法顺利完成,这笔账,绝对要算在这些乱搞一通的人头上!

赵晓慧:“这个只是第一波,台商、台干和台湾的留学生,在中国大陆大最起码有二百万人,现在武汉的疫情看起来它不会短期内结束,可能会大爆发。所以很多人都想要回台湾,所以后面这个医疗包机肯定将会继续有。”

从这次包机事件防疫漏洞来看,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为了防堵病毒渗透,暂缓陆籍人士入境台湾,港澳人士进入台湾要进行14天隔离检疫。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