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李文亮去世 悲剧隐喻 封口难防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7日讯】早在去年12月底,就有一群人预警武汉出现冠状病毒疫情,包括武汉医师李文亮,但这些人却被武汉警方以传谣为名训诫。2月6日,李文亮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离世。

大陆《新京报》报导,被称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医师,感染新冠肺炎,2月6日晚去世。

李文亮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2019年12月30日下午他在同学群中发帖:“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这让外界第一次得知武汉出现疫情。

一天后(12月31日),武汉卫健委首次公开疫情。

但1月1日,武汉市公安局就宣布,8名网友因发布不实信息被查处。

“8名散布谣言者,被依法查处。”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这8人中包括李文亮,公安对他的《训诫书》称,李文亮在网上发表的是“不实言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如不思悔改,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赖建平:“所谓的事实真相,是专业的判断,公安是个行政机关,科学上它不可以也不适当(做论断);在政治上更是一种野蛮的扼杀言论的专制主义。”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 陈闯创:“公安部长赵克志讲,在防治疫情中,他们首要任务是维护政治安全。在很多事件中,我们都能看到公安权力极大,可以随意的干涉民间的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结社自由等。”

李文亮被公安训诫后,回到医院,1月8号在接诊一名眼科患者时,疑似被其传染新冠肺炎,1月12日被隔离治疗。

赖建平:“连明明知道这种传染性的李文亮医生,也被感染了。说明疫情很严重,传染性很强,可控性很差,防护机制也不到位。就可见别的普通人群就更容易感染。”

2月1日,李文良确诊新冠肺炎;他的父母也被感染;5天后,李文亮病重去世,年仅34岁,身后留下5岁的孩子和怀二胎的妻子。

陈闯创:“李文亮首先把消息发布出来,然后因为这个疫情去世了,他有一个隐喻意义:当你(中共)把信息封锁住了,尤其是把疫情的信息封锁住了,不代表你能把疫情控制住,相反疫情会借助你打压信息自由的空间,疫情大大的扩展,侵蚀到更多的人。”

据大陆多省疾控中心专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论文显示,在李文亮1月12日被隔离前,武汉从1月1日到11号已有7名医务人员感染,但官方并未及时对外通报,反而不断宣称“未见人传人”。

赖建平:“李文亮是明明白白倒在谎言之中。很多老百姓不知道言论自由对整个社会机制的宝贵程度,制度性的罪恶,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

大量网民发帖致哀说,“痛哭”,“说真话会死的国家”。同时,网民也质疑新浪微博后台篡改热搜排名,人为降低哀悼李文亮的话题热度。《新京报》的相关报导,随后也被删除。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