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疫情冲击 中国GDP或下降1~2%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7日讯】迅速扩散的中共肺炎病毒已造成数万人感染,数百人死亡,如果其与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相似﹐那么短期经济影响可能会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1到2个百分点。

世界卫生组织1月23日召开委员会紧急会议, 以解决中共肺炎病毒潜在的大流行风险,这一新病毒被世卫组织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该病毒已发生四代变异,可以通过密切接触导致人传人,例如在家中或医疗机构中。

虽然某些冠状病毒不会感染人类,但其它一些会传染给人类并通常引起一系列轻度至中度的疾病;有些甚至可以在很大一部分感染者中引起重度疾病。2003年导致中国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缩写为SARS)的冠状病毒使全球8,000多人患病,约800人死亡。

据信起源于中国武汉市的“中共肺炎病毒”已传播至泰国﹑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越南﹑加拿大和美国。但是,这种传染病可能已经被成千上万的旅客传播到几十个国家。中国通过切断进出武汉的铁路和航空交通限制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武汉是一个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比纽约还大。官员们随后还隔离了附近的黄冈和鄂州。

过去,中国(中共)在公开有关公共卫生威胁的(信息)方面缺乏信誉,因此损害了国际社会对其控制中共肺炎病毒爆发的能力的信心。 2003年SARS爆发后,独立的报导迫使中共承认向世界卫生组织谎报感染和死亡的规模。中共后来承认了5327例SARS疑似病例和343例死亡,是其最初报告的10倍。

麻省理工学院国际发展中心的一项经济分析发现,SARS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中国旅游业外汇收入损失了50%至60%(总计108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损失了10%(总计60亿美元)。

结合经济乘数效应,由于SARS,2003年中国经济损失了253亿美元,约占GDP的1到2个百分点。

相同的分析为当前的中共肺炎病毒爆发提供了合理的财政损失分析。中国2019年的GDP总额14.3万亿美元,是2003年的1.7万亿美元的8.4倍,据此进行调整后,2020年中国GDP下降1%~2%﹐将导致收入减少1430亿美元至2860亿美元。

2003年,SARS爆发使GDP损失了1%至2%,中国人民没有感觉到太大的经济上的痛苦,因为当时经济发展强劲,2003年中国的GDP增长了10%。

但中国2019年下半年的GDP增长率是6%﹐是1991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鉴于当前的经济环境,2020年的中共肺炎病毒爆发可能会削减三分之一的中国GDP增长。

作者简介: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克里斯‧街(Chriss Street)是宏观经济学﹑技术和国家安全领域的专家。他曾担任多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并且是位活跃的作家,有1,500多个著作。他还定期为南加州顶尖大学的研究生提供战略讲座。

本文所表达的是作者的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原文Coronavirus Outbreak Could Reduce China’s GDP by 1–2 Percent刊载于英文大纪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