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警告:中共在美市场筹集巨额资金威胁国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8日讯】美国商务部一位官员最近警告国会说,中共在美国资本市场筹集数以亿计的资金,这种行为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据《华盛顿时报》(The Washington Times)5日报导,商务部国际贸易助理部长纳扎克•尼卡赫塔尔(Nazak Nikakhtar)上月作证说,从2013年到2019年底,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筹集了480亿美元。

尼卡赫塔尔告诉国会中美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9月份有172个中国公司在美国三大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

投资是中共军民融合理论的一部分,这意味着美国市场可能在资助中共的军事建设,其中包括一系列新导弹、军舰和飞机。

尼卡赫塔尔说,“这一理论使民用经济从属于中共国家安全机构的需要,并于2015年12月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正式采用。”“实质上,这一理论使得中共政府或军队可以指示任何民用部门实体,确实是任何商业公司实体可为中共政府或军队利益行动。”

中国的现金还为“一带一路”计划提供了资金,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数万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旨在扩大北京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尼卡赫塔尔补充说,“这些投资可让发展中国家更愿意听从中共的指挥。”

另一个担忧是,评论家警告说,中共的全中国范围的社会信用评级系统的执行可被用来胁迫美国在中国的企业、商业放弃商业秘密。在这个系统下,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将被迫将内部数据传送给中国政府。

北京可能会使用信用评分不佳来制裁或征税,同时将企业列入黑名单。

“上述事实表明,正如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明确描述的,中共政府通过数据和技术霸权,称霸全球经济。尼卡赫塔尔说,“这种努力的关键是通过进入资本市场,培养企业领导者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了解中共过去如何进入资本市场,以及将来如何参与全球证券市场。”

参与里根政府金融战的专家罗宾•罗宾逊(Robin Robinson)是最早对中国利用资本市场发出警示的人之一,中共在钻资本市场很大程度上不受监管的空子。

鲁滨逊说,中国正在通过市场渗透为其部分军事力量提供资金,包括建造一艘新的航空母舰。他警告说,北京当局会利用其进入这些市场影响美国的政策以利于中共当局。

在数以百万计的不知情的美国投资者的债务和股权投资组合中,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不良行为者”,由他们的个人基金经理或机构投资人为他们安排,通常通过他们持有的各种基金和其它产品来进行。

尼卡赫塔尔说,“中国在寻找发展其自己的资本市场,不仅直接与美国公司竞争,还可能最终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她说,中国企业和金融公司“受制于一系列面向中共国家安全的法律,这些法律允许中国安全和情报部门有效利用中国公司从事间谍活动和其他目的的活动。”

尼卡赫塔尔警告说,中国公司的美国投资者可能不知道他们在资助中共的活动和不良行为者,包括受到美国制裁的公司。

“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增长正在扩大,并且这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有重要影响,尼卡赫塔尔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重新审查我们的政策以决定如何以美国优先来保持今天和明天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

(记者朱莉娅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