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仔花传统工艺 融合缤纷色彩更绚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8日讯】台湾宜兰有一位传统春仔花工艺家张金莲,作品以绚丽的五彩颜色为主,她用沉静的心态、精湛的工艺创作出种类繁多的装饰品,丰富民众的生活。

传统大红的春仔花、气质高雅的紫色系,争相展现风采,一旁还有雪白色调春仔花,以及藕色系,都让游客跃跃欲试。

游客:“我最喜欢藕色,因为它有点类似现在之前流行的墨蓝迪色,对,还不错,就是比较冷色系。”

游客:“我喜欢,因为我感觉她们的手艺,好精巧哦,每个看起来都很讨喜,看起来都好舒服,很喜欢。”

创作者张金莲,原本从事外销的流苏,对色系很敏感,十年前在鹿港老街,对春仔花一见如故,就埋首研究,除了传统红色调之外,还融入了她的强项,缤纷的欧美色系。

春仔花工艺家张金莲:“其实学了基本技法以后,还是要靠自己慢慢摸索。”

把古早发饰玩出新花样,吸引女孩们的就是这一系列的发簪,不论年纪都有不同的韵味,耳环也好,春仔花当胸针啦、项链,工法之细腻,让人钦佩。

春仔花工艺家张金莲:“就是你在做这项工艺,你会让你的心比较沈静,因为它在缠绕的过程中,你每一丝的紧度密度要一致,才可以呈现丝绸的那种光泽。”

“春仔花”取闽南话“剩”的谐音为名,有“剩余”、“绵长”的吉祥意思,过去主要用于喜庆场合,原本是台湾人办喜事、节庆不可或缺的饰品,现在“春仔花”融入现代美学与元素,持续传承深厚文化底蕴。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宜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