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救命药” 离中国普通百姓还有多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8日讯】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持续蔓延,公众对“特效药”的期盼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中共官媒近日鼓吹已研发出治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但有消息指,这些特效药实际上是由美国提供的,而且目前仅用来救治染疫的中共高层权贵,真正的救命药和疫苗对中国普通百姓来说,还很遥远。

高层权贵使用“救命药”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月1日报导,美国公司吉利德(Gilead)研发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在美国首位重症新冠病毒患者身上产生了显着疗效。吉利德公司近日已免费向中方提供了该药及配方,并允许中方自行生产,以帮助救治感染病毒的患者。

自2月3日开始,“瑞德西韦”已在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进行临床试验。中日友好医院在2003年被指定为萨斯专病防治医院,该院也是北京中高级官员等的定点医院。

一名居住在北京的红二代向大纪元透露,北京机关大院感染武汉肺炎的红二代及家属,都被集中接收在中日友好医院。目前,这些染疫的红二代、红三代都在使用美国最新研制出的“救命药”,该药还没有上市,但现在美国已经提供给中国,中国也用了。这里所指的特效药,应该就是“瑞德西韦”。

另据英媒BBC报导,从6日开始,“瑞德西韦”会在武汉一线医院接诊的761例患者身上进行临床试验。“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对该药的治愈效果表示乐观。

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最终效果还需要等待严格的科学试验结果。

吉利德公司也在声明中指出,“瑞德西韦”是一种试验性药物,迄今为止仅有极少数感染新冠的患者使用过,因此对其疗效尚无足够充分的了解,且目前不足以确保药物能被广泛使用。

有分析认为,即使“瑞德西韦”对治愈新冠病毒有疗效,目前该药尚未大批量生产,而中国老百姓正在经受病痛的煎熬,在死亡线上挣扎,有多少人能等到“救命药”并不乐观。

此外,陆媒《财新》引用在一线治疗感染病毒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称,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

彭志勇说,新冠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击人的免疫系统,导致淋巴细胞下降,肺功能受损,呼吸衰竭。病人康复或者治愈,全靠自己的免疫力恢复,将病毒消除。

他表示,目前所谓的“特效药”可能是病人使用某种药物再加上其他治疗,情况有所好转,但个案不代表普遍有效,和该病人的病重程度、身体素质等有关。

英国专家:疫苗最快2021年问市

在关注“治疗”的同时,如何让健康人“预防”新冠肺炎?这也是人们关切的问题。因此,能够避免感染的疫苗何时才能问市,引发外界关注。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粘膜感染和免疫学专家罗宾.沙托克(Robin Shattock)告诉《天空新闻》(Sky News),他研发的冠状病毒疫苗将进入动物测试阶段,“最早可能在明年年初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这个疫苗,听起来很慢,但它的速度比以前快得多了。”

美国专家表示,疫苗研发正在与新冠病毒赛跑。费城的生物技术实验室Inovio Pharmaceuticals、马里兰州的生物技术公司Novavax都在加紧速度研发新冠疫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以及Moderna制药公司也在合作研发新冠疫苗制剂。

尽管许多研发机构声称已接近配制疫苗的阶段,但是NIH急救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杰里米.布朗告诉Health.com网站,即使在未来几个月内研发出来疫苗,也不会很快改变当前的疫情。

“全球有许多实验室具备早期开发疫苗基础研究的能力,但是,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在人体上测试疫苗”,他说,“通常这个程序会需要更长的时间,并且要投入更多的经费。”

此外,即使疫苗进入人体测试阶段,仍可能遇上不可预测因素的限制,例如疫情衰退。布朗博士指出,2016年测试新的埃博拉病毒疫苗时就曾遇上过这种情况。

那么在疫苗问市前,人们应该如何防范?沙托克说,“最基本的卫生措施是减少冠状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法。”

同时他认为,口罩具有防护作用的证据“非常薄弱”。而且大众都使用口罩可能会导致医院库存短缺,反而引发另一个问题。

“当我们打喷嚏要遮住鼻子,勤洗手,以及在感到身体不适时要远离人群”,他说,“这虽然是防范流感的建议,但是对冠状病毒而言,这也是很好的建议。”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方舱医院负责人道出内部实情
相关链接:AI预测北京是下一个疫区 比武汉更危险
相关链接:李文亮之死引发网路海啸 百万网友怒吼要自由
相关链接:武汉肺炎攻陷军队 红二代:军管难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