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场所易传染病毒 专家:须知5个防疫习惯(组图)

文/苏冠米

中国境内感染武汉肺炎人数越来越多,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在其它国家地区也传出死亡病例,人们几乎垄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阴影下。中国专家列出三大传染病毒的高危场所;台湾感染科权威医师强调,出入高危场所,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卫生习惯。

传染武汉肺炎的三个高危场所

面对中国越来越险峻的疫情,传染病学专家钟南山日前指出,在密闭空间感染武汉肺炎的危险性是最高的,并依危险程度排出三大高危险场所。

第1名:电梯

电梯空间狭小,但通常有大量民众进出,如果有感染者打喷嚏或咳嗽,很容易造成飞沫传染;用沾有病毒的手按电梯按钮,也可能残留病毒,造成间接接触传播。因此民众搭乘电梯一定要戴口罩,住家大楼、办公大楼应频繁给电梯消毒,特别是电梯的按钮区。

电梯空间狭小,但通常有大量民众进出,且按钮可能残留病毒,是容易发生武汉肺炎传染的地方。(Pixabay)

第2名:餐厅

钟南山建议,进入餐厅后,等到用餐前的最后一刻再取下口罩。而且避免边吃饭边聊天,更要避免集体聚餐。

第3名:办公室

办公室也可戴口罩,与人谈话应保持适度距离。办公室的门把、键盘、滑鼠、文具、桌面应用酒精消毒。进办公室后先洗手,搭过电梯、去过餐厅及外出后,也应立即洗手,且不要在未洗手时揉眼睛。

碰触公用物品要洗手!必备5大防疫习惯

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若未爆发社区感染,民众仍可正常外出活动,但需要注重个人卫生习惯。

台湾感染科权威、台大医院儿科主任黄立民指出,只要做到以下几项防疫的卫生习惯,“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且这些建议适合各种场所:

1. 碰触公共物品后要洗手。

2. 大众公共物品要定期擦拭消毒。

3. 用餐、揉眼睛和鼻子之前,一定要洗手。

4. 出现呼吸道症状要戴口罩。

5. 生病或出现呼吸道症状,别去公众场所,戴上外科口罩就医并在家自我管理。

公共场所人们常触碰的物品,例如桌椅、门把、电梯、扶手等,如果有病人没洗手而触摸,就可能残留病毒;若其他人用手再接触后,又触摸口鼻,就容易传染。

以办公室为例,黄立民说,凡是大家共用的东西以及常接触的地方,很容易沾染到细菌病毒,基本上要定期擦拭消毒、触碰后洗手。

到饭店、餐厅等地点用餐或是参加喜宴、春酒,除了要使用公筷母匙,“进去这空间的所有人,一段时间要记得洗手”,黄立民表示,只要旁边没人咳嗽,飞沫传染机会就不大,唯一的传染机会就是接触传染,“自己的手传染给自己”。

同时,所有公用物品的表面,餐厅等维护单位需要依照一定频率消毒。

如果生病或出现呼吸道症状,不要去聚餐、聚会及其它公共场所,应戴上外科口罩就医并在家自我健康管理。

少去医院 自备干洗手液随时消毒

因武汉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各国纷纷开始限制近期到访中国大陆者入境,台湾政府亦宣布从2月6日起,所有中国籍旅客暂缓入境,入境民众如果有中港澳旅游史,须居家检疫14天。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在记者会上强调“整个中国沦为疫区”。

就海外而言,黄立民指出,现在第一危险地区就是中国,除了要避免前往,若有从中国回来的亲友,也要注意他们的健康,如是否出现呼吸道症状。

第二危险地区是医院,无论是看病、陪同看病还是探病的时候,都要戴上外科口罩。如果并非必要,应避免去医疗场所。

针对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须要常去医院的群众,黄立民建议,除了戴口罩之外,还要随身携带干洗手液。在医院期间,触摸过东西后都要用干洗手液消毒。◇#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