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专家揭关键内情:病毒攻击免疫系统 3周定生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9日讯】武汉肺炎蔓延,病毒的传染力和急性致死性令人恐惧。为“维稳”需要,中共专家一般都避谈疫症细节。日前武汉一名重症科主任受访透露部分内情,包括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系统致人器官衰竭,病患生死一般在三周内决定。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2月4日接受财新网采访时透露,武汉新冠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击人的免疫系统,导致淋巴细胞下降,肺功能受损,从而呼吸衰竭而死。也有很多病人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多器官并发症,多器官衰竭而亡。

彭志勇通过在中南医院的临床观察发现,新冠病毒的发作周期一般是三周,病人如果熬不过三周就会死亡。

病患从轻症发展到重症,一般需要一周时间。轻症的表现一般包括发烧、乏力、咳嗽、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也包括不太常见的头疼、眩晕、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

然后部分病人第二周病情突然加重,一般会出现呼吸窘迫,体弱的老人会出现其它器官衰竭。在该医院接受治疗的病患,抵抗力强的一般在第二周就会发生好转,慢慢康复。而抵抗力差的人,就会在第二周转成危重症。

第三周是危重症到死亡的分水岭。如果抢救不过来,淋巴细胞继续下降,免疫系统最终被摧毁,就会出现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另外,中国各地均出现市民在街头突然倒地的情况,其中香港一名39岁病患已诊断为心脏突然停跳导致快速死亡。有专家认为是因为年轻人身体反应激烈导致过度免疫,引发更严重病症和死亡率。也有人分析是病毒攻击引发急性心肌炎。

彭志勇根据其临床经验给出的解释是,重症室约三分之一病患会出现全身炎症,导致多器官衰竭,并非和特定年轻人有关。只是在某些病人身上,这个过程非常快,即便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情况下,两三天时间就发展成病危。

彭志勇提到的淋巴细胞,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免疫细胞。淋巴细胞数量下降,会导致免疫能力丧失。广为人知的艾滋病毒,其主要危害就是攻击人体的CD4淋巴系统,摧毁免疫系统,导致患者最终死于感染或恶性肿瘤。

武汉新冠病毒攻击淋巴细胞,以及病患临床表现,和艾滋病颇有相似之处。不过,新冠病毒比艾滋病毒更为凶险。

人体急性感染艾滋病毒时,免疫系统一般能快速杀死大部分病毒,从而传入数月到20年不等的潜伏期。经过突变的艾滋病毒在潜伏期内缓慢杀死CD4淋巴细胞,最终摧毁免疫系统,病人才进入发病期。但新冠病毒杀死病人,却只需短短三周。

并且,有很多新冠病毒感染者初期没有任何症状,甚至不会发烧。有香港医生给出的解释是,发烧是人体免疫系统和病毒搏斗的外在表现,而新冠病毒作为一种罕见的新型病毒,人体免疫系统不能识别,也就没有反应,只能任由病毒攻击人体组织,因此病患才没有发烧。

另外,艾滋病毒比较脆弱,一旦离开人体暴露于空气中,便会很快死亡,因此一般只通过体液传播。但新冠病毒生存和传染能力非常强,已表现出空气传播、粪口传播、血液传播、接触传播等多种可能性。

日前,印度专家发布的一篇论文指出,新冠病毒S蛋白中被插入艾滋病毒基因,令冠状病毒具有类似艾滋病毒一样感染人体的能力。论文并指出,这种情况在其它冠状病毒中没有发现过,而且这种巧妙的变异“不大可能是在自然界偶然发生的”。该论文引发对新冠病毒是SARS病毒和艾滋病毒杂交而成的猜测,外界再度把视线投向被指参与中共生物武器研发的武汉病毒研究所。随后,这篇论文被作者撤回修改。中华民国前卫生署副署长李龙腾质疑,作者应是受到了来自某方的压力。

印度国际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科学家兰加纳森(Anand Ranganathan)评论该论文称,如果新冠病毒真是被制造出来的,“就太可怕了”。(推特截图)

“巧合”的是,在上述论文问世数日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宣布,一种抑制艾滋病毒蛋白裂解的药物达芦那韦,能“显着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在此之前,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中共卫健委专家王广发也公开表示,一种抗爱滋病病毒的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对治疗他的病情很有效。更早之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研究团队曾公布30种可能对武汉新冠病毒有效的药物,当中高达12种是抗艾滋药物。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