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百人不适 钻石公主号增6例 乘客如惊弓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9日讯】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游轮由于发生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群聚感染,确诊人数已达64例,9日传出船上约百人称身体不适,稍后证实新增6名旅客出现确诊病例。让日本的确诊人数达96人。

钻石公主号8日暂时离开横滨港前往外海,9日上午再度泊靠横滨港大黑码头。船上确诊的64人已下船住院接受治疗,日本政府要求剩余3600多人从5日起算约14天期间,必须待在船上观察是否受到感染,也就是最快19日才可能离开这艘宛如海上监狱的船。

9日,公主游轮发出声明证实,收到日本卫生当局通知,新增6名旅客出现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反应,旅客国籍稍晚公布,而过去2天内则有10名旅客因个人医疗需求(非新型冠状病毒确诊)先行离船,转至当地医院治疗。

日本AbemaNEWS报导,9日,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船上约有100人表示身体不适;日本产经新闻报导,身体不适症状包括发烧,这批身体不适的旅客与船员,预料将是另一批接受病毒检查的人。灾害派遣医疗团队的医师等人已登船。

厚生劳动省表示,检疫官从钻石公主号3日晚间抵达日本海域后,到5日为止共针对船上273人进行病毒检查。因不少人又出现症状,虽然到目前为止都以旅客为优先检查对象,但接下来也将对船员进行检查,预料整体检查人数将持续增加。

另外,因长时间待在船上,船上很多旅客是高龄人士,也有人长期服用糖尿病及高血压等慢性病药物,药物不足成了严重问题,一旦这些药物吃完,将对旅客的健康带来影响。

厚生劳动省日前掌握相关事态,钻石公主号的营运公司也让船上旅客写下自己需要的药物,并透过日本国土交通省转交厚生劳动省。今天,厚生劳动省将提供约500人份急需使用的药物上船。

虽然因为外国旅客习惯服用药物有些在日本并未核准上市无法提供,但目前因应方式是给予有相同疗效的日本药物并附上注意说明。而这些药物费用由谁负担,目前尚未决定。

钻石公主号停在码头外,3600多人被要求在屋内防疫隔离,内舱客难得才有上甲板放风的机会。(读者提供/中央社)

台旅客盼与美籍客一起撤离

中央社引述日本媒体报导,美国政府想把钻石公主号上的428名美国人(包含乘客与船务员)载回美国等地。美国考虑的方法是避免在日本上岸,而是采经由驻日美军基地再载运回美国的方式。

一名台湾乘客说,如果美国政府要撤侨,台湾人很想一起撤离。钻石公主号上约有20名台湾籍乘客,外加2名台湾籍工作人员。

一名中年的台湾籍男性乘客8日对中央社表示,得知美国政府设法要从船上撤侨,多名台湾乘客涌现一丝希望,如果可以的话,台湾乘客很想随着美国乘客撤离。“有梦最美、希望相随”,这有利于台湾乘客抒解压力。

这名台湾男性乘客说,这趟海上旅游,前15天每天都很快乐,未料现在变得度日如年,想到还有12天要留在船上,心理压力很大、很痛苦。

船上的台湾人大多住在内舱没有窗户的小房间。有一名台湾人住在比较底层,屋内有个很小的窗户可看到海平面。密闭式的空间让人担忧空气飘散病毒,给人一股窒息感。

这名男乘客听从较年长台湾乘客的建议,设法调查船内台湾乘客所住的楼层和联络方式,大家梦想政府会把他们接回国,这样联络起来比较方便。他还问了台湾籍的男性服务员,届时若能撤离是否一起撤,这名男服务员说,希望一起撤,已决定2月底离职。

台湾男乘客说,已联络到17名台湾人,另外2人不在联络群组中,要透过其他人才能取得联系。就他所知,船上的台美人(美国籍台湾人)有10几位,另外还有多名日台人(日本籍台湾人)。

有一名台湾乘客在群组中写道:“我们的舱房已几天没整理了,地毯非常脏,非常容易引起粉尘飞扬,就有机会包覆在武汉肺炎病毒进入空调循环到各舱房造成交叉感染病例不断出现,刚才广播也有说又送出检体,不知是否就是这原因引起的。”

靠着LINE群组,台湾乘客们互相吐露心声,但只要谈及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武汉肺炎),大家心情就跌入谷底。

受访台湾男乘客说,今天船公司送来报纸及说明单告知,增设了包括中文在内的多语关怀专线。单子上中文写着:“我们意识到大家当中一些人可能正在经历十分痛苦以及不可预料的事件。我们已经派出最为专业的团队来解决您的一切问题和担忧,已找到专业的顾问来帮您解决一切精神压力和困难。”

受访的台湾男乘客没说他是否会打这个关怀专线诉苦。不过,有件事让他很高兴。他说,今晚遇到日前认识的一名外籍服务员,私下为他加菜,他说:“呵呵,小确幸。”

停在横滨港外的钻石公主号目前船上3600多人被要求待在船内防疫隔离。餐饮由专人送至,但时间不一定。乘客最快19日能下船。(读者提供/中央社)

和日本乘客一样,这名台湾乘客的心声就是希望日本政府尽速对钻石公主号上的全体人员进行病毒筛检。

船上大部分是日本人,还有来自55国约1385名外籍人士,目前身心俱疲。尤其每天传出有武汉肺炎确诊者,让他们天天如惊弓之鸟。

有一对度蜜月的美国人拍摄影片向美国总统川普求救。这对新人表示,如果真的关心这些美国侨民的话,不要让他们在已有病毒感染的邮轮上,而是要在安全卫生环境好的场所。

这对夫妻戴着口罩说,“川普,快救救我们”,“请用政府专机带我们离开这里”,“无论如何,请赶快把我们带离这艘船”。

钻石公主号上一名60多岁的台湾女乘客6日因确诊上岸,在医院治疗。确诊女乘客传讯息给船上的台湾乘客表示,9日还要做检查,10日结果出炉,或许11日就可出院回到船上。但她认为,陆上的医院环境比较好,实在不想再回到船上。

这名台湾男乘客说,现在船上送餐点时间不定,加上船舱内空调温度调得很高,空气很干燥,过得很不舒服,这让他心理压力大,常做恶梦。他的很多好友会稍来讯息为他加油打气,他自我调侃说:“我们是有‘公主病’的,以后下船可是很难伺候的喔。”

钻石公主号停在码头外,3600多人被要求在屋内防疫隔离,内舱客难得才有上甲板放风的机会。(读者提供/中央社)
钻石公主号停在码头外,3600多人被要求在屋内防疫隔离,内舱客难得才有上甲板放风的机会。(读者提供/中央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