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肺炎疫情全方位打击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0日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中国经济基本全部停摆,专家指出,由于一月、二月原本是经济和生产的高增长时期,如果疫情长时间持续,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升温,湖北乃至全国多地的多项产业被迫停摆。

作为重灾区的湖北省不仅是中国高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也是全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制造企业多达1,482家。湖北汽车业的停滞,使得中共在外贸受阻后用汽车消费带动经济的企图破产。

同时,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暂停前往中国的航班,各大公司纷纷撤回派驻在中国的高管,各国政府纷纷派专机接回在华侨民,以及各国陆续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无疑对中国经济和贸易都带来了极大打击。

麦当劳(McDonald’s Co.,MCD)和星巴克(Starbucks Co.,SBUX)等国际品牌已宣布关闭总计数千家在华门店。在中国拥有1万名员工苹果公司,日前也宣布,为公共卫生防御考量,从2月1号起,暂时关闭在中国的所有门店和办公室。

新唐人记者打电话到中国多个省份了解疫情带来的影响,得知全国各地的城市、村庄都在行政命令下进行区域封闭,人们处于高度恐慌之中,把自己关在家里。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告诉新唐人,中美贸易战已经使中国经济下行,肺炎疫情的冲击则更加致命。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本来经济上就捉襟见肘,各行业停工停业这影响不大吗?首先旅游业、餐饮业、生产行业全都停工了,第二,国际上的投资本来在犹豫想投的,或者租店呢,就给它撤回去了,而且本来在国内的就考虑撤,什么不影响吗?唯一的医药行业可能暂时可以什么,应该说全方位的影响,这才是来自上天的制裁。”

中共交通部最新数据显示,2月3号,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92.8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86.6%。

北京研究公司Plenum的Chen Long,根据假期相关的火车和飞机客流量同比下降40%的数据预测,中国今年前三个月的经济增速将降至2%。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这个很严峻,因为1月23号武汉开始封城的,全国动起来也就是春节前后,到现在大概是10天多一点时间,中国历年来基本上都是1月一季度高增长时期,因为消费的最高点、交通还有商品店,还有生产的高潮都是在1月份。”

据报导,大陆的地区营运和一些企业准备在2月10号开工。

不过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这是个两难的事情,因为1月18号武汉办万宴的社区,当时是没人感染肺炎的,由于听信了当时中共声称的肺炎不会人传人,这些人吃完万人宴后,分散去了全国各地,现在至少10人已经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等于是开始了第二轮传播。

巩胜利:“等于中国的这个疫情进入到第二轮,简单的说,第二轮后有没有底三轮都不知道,所以现在面临两难,开工面临着新的传染,不开工坐吃山空怎么办?”

巩胜利分析说,要判断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看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和治愈新型肺炎的能力。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